日本北陸 長野縣 諏訪湖

十國嶺

間歇泉粗獷噴發的湖畔
在冰封的湖上釣魚

諏訪湖差不多位於長野縣的中央,是湖面海拔 759 米,周長 16.2 公里的該縣最大湖泊。在湖面冰封的冬季,可看到在冰面上打窟窿釣若鷺魚的垂釣者和滑冰人的特有景象。並且在連續 10 天以上最低氣溫低於零下十度後,因冰的收縮和膨脹,在發出巨大聲響的同時,湖面冰塊發生龜裂,冰塊會向上隆起 1 米多,稱作“禦神渡”的稀有現象。

在面湖的“諏訪湖間歇泉中心”可觀賞到全世界稀有的約每隔 1 小時向上噴發高達 40~50 米的間歇泉。在中心內,還有室內游泳池和介紹“禦神渡”的幻燈。

諏訪大社是在全國擁有超過一萬座分社的日本最古老神社之一。有上諏訪的上社、下諏訪的下社,分別供奉著武神、農耕神、狩獵神、風神,深受信徒崇拜。每 6 年在春季舉辦 1 次的“禦柱祭典”是從山上砍下用於建造神殿四角的大木材,順著 30 度的斜坡往下滑、大木材上乘著許多稱作“氏子”門人,是驚心動魄的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