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 奈良縣 奈良町(元興寺)

十國嶺

列入時間:1993年入選
所在地:東北亞─日本( Japan )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西元710~784年間,奈良曾為日本的首都,於此時國家政府體制鞏固,奈良擁有豐富的資產,為日本文化之源頭。此城市的歷史紀念物群-佛寺、神道壇與宮殿遺址勾勒出一幅生動的八世紀日本首都生活圖像,顯現當時政治與文化上的重大變革。區內史蹟名勝有東大寺、福興寺、春日大社、春日山原始林、元興寺、藥師寺、唐招提寺與平城宮跡。

位於奈良公園猿澤池的南側,也稱爲極樂坊的元興寺是西元8世紀後半建造的寺院,據說是飛鳥地區的日本最古老寺院飛鳥寺遷移至平城京後的寺院。

被列入奈良七大寺院之內的榮耀興旺的元興寺,在15世紀和19世紀曾兩次遭到大火侵襲,現在保存下來的只有東大塔古迹、西小塔古迹和有極樂堂和禪室的極樂坊,還能夠令人們想象出當時寺內的佈局。被列爲國寶的極樂坊是由僧人生活的僧房改建的13世紀的建築,從屋頂瓦片可以看出建造元興寺受到了百濟(現在的朝鮮)建築的影響。

元興寺周圍地區被稱作“奈良町”,這塊地區至今仍然保留著17~19世紀的城市風貌。寺院區域內的火災遺迹上現在已建造了民房,美麗的白壁與方格狀住房的城市佈局體現了當地純樸的民風。近年來,利用民房改建的格調高雅的商店和咖啡店逐漸增多,作爲與大寺院和古墳迥然不同的奈良的另一個側面受到了遊客們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