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國 廣島縣 嚴島神社

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建在海上的神社

列入時間:1996年12月7日第20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東北亞─日本( Japan )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位於瀨戶內海的巖島神社自古便是神道教的聖地。第一座 神舍約建於六世紀。目前所在的神舍則建於十三世紀,協 調有分寸的規劃展現出偉大的藝術技巧。神廟在顏色與形 狀上與山岳海洋形成一種對比,透露出日本文化中,自然 與人類創意所組成景觀美的信念。

位於廣島縣西南部宮島町的神社是一座建在海上的神社,世界上也許找不到第二座這樣的神社了。它的寢殿以莊嚴華麗的建築風格而著稱。聳立在海上的“大鳥居”(日本神社的大門),是宮島的象徵,它和有著紅柱、白壁的神殿與周圍的綠色森林、藍色的大海相映生輝,1996 年也被列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産。

神殿已列爲國寶,它的大部分建於 12 世紀。以總神社爲中心,周圍有 21 棟建築物,其間還有表演能樂的舞臺等。各建築物用紅色連接,將正殿圍在當中,回廊的總長度達 300 米左右。這些建築物的佈局相當考究,從廣島那邊望過來,它們就象一隻展翅飛翔的大鳥。

大鳥居平常被海水沒去一半,退潮時可以走著去。神社周圍有千疊塔,保留著建造當時的模樣,另有高達 27 米、混合了日本和中國兩種建築樣式的紅色五重塔等,它們都已被指定爲重要文化遺産。

 

世界遺產:嚴島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