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鹿兒島縣 鹿兒島市

有櫻島活火山的古城
與明治維新有關的諸多史迹

鹿兒島市是鹿兒島縣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是始於 14 世紀的“城下町”(以諸侯的居城爲中心發展起來的城鎮)。以薩摩半島東北部爲中心,面臨鹿兒島灣(又稱錦江灣),在市區裏保留著許多有關作爲從封建制向近代統一國家過渡的政治改革──明治維新的史迹。

海拔 107 米的城山是明治維新時期最後的激戰地。從山頂的瞭望臺上望去,鹿兒島市區盡收眼底,正面望去是波浪平靜的鹿兒島灣和雄偉的櫻島。在舊磯庭園裏,可以越過鹿兒島灣看櫻島,還可欣賞櫻花、杜鵑花、菊花等四季應時花草,這裏還有仙嚴園、尚古集成館,收藏並展出 17 世紀江戶時代製造大炮、船、“薩摩切子”燈籠等支撐鹿兒島近代化的工場群的史料。

在近年飛速發展的地區──北埠頭一帶,利用廣闊的綠化地帶開展了許多活動,如夏季發射一萬三千發花炮的焰火大會、爵士樂演奏、以及傍晚海上遊覽等等,加上每年秋季約 2 萬人沿市區主要街道邊跳舞邊行進,舉辦“大原節”,參觀者超過 60 萬,熱鬧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