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宮崎縣 宮崎神宮

坐落在青蔥綠樹間的宮崎神宮據說是神武天皇的孫子,也就是由開拓筑紫的健磐龍命創建。所需的木材是遠從霧島狹野神社境內的杉木林採集而來,莊嚴素樸的殿宇供奉在宮崎的宮殿攝政的日本首代天皇-神武天皇與其父母,居民親切的稱作「神武樣」。只使用杉木建造的正殿在日本也很罕見。

宮崎神宮的歷史雖然悠久,但正確的造建時期、歷史不詳。宮崎被視為是神武天皇在東征以前設立國都的地方。現存的殿宇是1907年改建。神宮境內杉、樟、松樹林茂密,其中東神苑旁的大白藤樹齡有600多年,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走在被蒼鬱的杉木及松木圍繞的神苑中,令人心曠神怡。除了高大的林木外,也有不少的古藤樹,為宮崎神宮增添許多莊嚴古意。

因為對於神武天皇的崇敬,歷代領主都是宮崎神宮的信徒。拜明治維新所賜,宮崎以作為神武天皇設置第一座宮殿的地方,而開始受到重視。1898年由高木兼寛等人為主,組織了神武天皇御降誕大祭會,募集了眾多來自全國的捐款,改修成現在的規模,改稱宮崎神宮。

毎年10月下旬舉行宮崎神宮大祭(御神幸祭),參加遊行的隊伍約有1,000人,由宮崎神宮出發,經過橘通後來到有4、5公里之遠的終點-瀬頭御旅所,全程皆以緩慢的速度行走。祭典本身也成為宮崎秋季的代表性活動、沿途共有10萬人以上共襄盛舉。坐擁一片濃密綠意的神苑面積是251,945平方公尺。廣大的「神宮之杜」,也成為宮崎市民休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