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宮崎縣 美美津重要傳統建物群保存地區

美美津至今仍散發著一股從日本江戶時期到日本昭和時期初期的古老風情,從資料可以得知當時的繁榮景況。其中,現在已成為日向市歷史民族資料館的前廻船商─舊河內屋,從其門面之寬、美麗的京格子窗和白壁,便可遙想當時的繁榮。重要傳統的建築物群保存地區。

美美津的街道是由3條沿著海岸線平行伸展的道路所構成。從海邊依照近遠分別稱為下町、中町、上町,目前仍保留了古老的街道。上町是城主大人(殿樣)的御仮屋(舉行祭典時,暫時安放神轎的地方)、寺院和籓番所(警哨站)的所在地;中町除了鬧區,也是廻船問屋(船主和貨主的仲介商)雲集的商人町,其中規模最大之一的廻船大盤商-河內屋,現在也成為日向市歷史民俗資料館而被廣為利用;而下町則聚集了眾多的造船工人和漁民。

日本江戶時期,商人們將此地盛產的木材和炭用耳川的高瀬舟(載客送貨的船隻)集中到位於河口的美美津,再以大船運至大阪。當時的美美津是這些特產品的裝貨港,因此也帶動市鎮的繁榮,日本元祿時期已有眾多的廻船大盤商及貿易商,享有意思著許多商家的封號「美美津千軒」。之後,在明治政府廢籓置縣的政策下,日向國被分割為美美津縣與都城縣;美美津雖然也設置了縣廳,但就在2年後的日本明治6年兩縣合併為宮崎縣。日本大正12年日豐本線及國道10號線雙雙通車,隨著運輸的主要手段轉移到鐵路和汽車,以海運業為經濟主體的美美津港都之重要性也急速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