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大分縣 別府溫泉鄉

日本全國知名的別府溫泉鄉歷史悠久,在日本奈良時期的《豐後風土記》中就有記載,自古以來以其療效而著名。別府市內處處蒸汽嬝嬝騰騰,是日本有代表性的溫泉勝地。別府溫泉鄉四處有大衆浴池和歷史悠久的建築物,使得整個別府溫泉鄉更有溫泉區的氣氛,每年吸引250萬人次的觀光客。

別府溫泉最大的特徵就是它豐富的溫泉資源。別府溫泉湧泉數量,居日本之冠,共有2,909個源頭,佔了全日本27,644個源頭的10%以上,每天有超過13萬噸的泉水從地低裡湧出,溫泉量排美國黃石國立公園之後,在世界上排名第二,是世界最大個能讓人入浴的溫泉地。泉質之豐富也是世界上屈指可數的。根據溫泉性質分類,世界上11種溫泉種類中,除了放射能溫泉,別府就有10種不同性質的溫泉。

別府溫泉最具代表性的是由8個溫泉鄉組成的溫泉八景「別府八湯」。別府八湯包括以別府站為中心而發展起來的別府溫泉鄉,保留著溫泉治療文化的鐵輪溫泉鄉,能一望別府灣的觀海寺溫泉鄉,以「湯之花小屋」聞名的明礬溫泉鄉,還有柴石溫泉鄉,濱脇溫泉鄉,龜川溫泉鄉,堀田溫泉鄉,各溫泉鄉的規模雖有別,但各具特徵,從融入市民生活的市鎮裡的溫泉,到大自然中的溫泉,享受的方式也是多恣多彩。

別府溫泉另一個特徵是地獄溫泉八景,8種不同景緻相當特別的溫泉。這些令人讚嘆自然界奇特的溫泉因為溫泉溫度過高只能用於觀賞。之所以被稱為地獄溫泉,許多溫泉因為高溫源源不斷的噴出霧氣的景象有如火山爆發,加上每個溫泉溫度高達100度左右,因為這樣的環境,不適合人居住,別府居民便將它取名為地獄,也成了別府泡溫泉之外,相當特殊的景觀特色。

地獄溫泉包括血池地獄、海地獄、山地獄、鬼石坊主地獄、白池地獄、鬼山地獄、龍巻地獄及火爐地獄。血池地獄,因為它的溫泉水顏色是紅的,寬廣的一片紅池看起來像極了血流成池的恐怖景象,高達78度的溫泉,隨時都有霧氣噴出。海地獄,因為泉水呈現藍色,所以稱為海地獄,但溫度高達98度,只適合觀賞煮及溫泉蛋。鬼石坊主溫泉屬於高稠度的泥漿溫泉,溫泉冒出來的聲音,高達98分貝的音量,持續的冒出高溫的溫泉泡。龍巻地獄,像龍捲風一樣向上噴出高20公尺的熱溫泉水時,真讓人感到不寒而慄,仿佛看到地獄的場面。壯觀及驚奇的景觀,讓人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