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佐賀縣

受到大陸文化影響的陶瓷器之縣
再現了12 米高的瞭望台的吉野裡遺址

佐賀縣位於九州西北部。瀕臨玄海灘的東松浦半島的海岸線是曲折多變的裏亞式海岸,岸邊有許多離島。縣內自然景觀豐富,有不少值得一看的地方,其中“虹之松原”,是一片黑松林沿著唐津灣形成一條弧線,分佈在東西 5 公里範圍內。還有被玄海灘海浪長年侵蝕形成的海蝕洞──“七釜”等景點。佐賀縣隔著日本海與朝鮮半島遙遙相望,所以自古以來與大陸的貿易就很頻繁,並一直受到大陸文化的影響。鳥棲市有一座繪有彩圖的裝飾古墳──田代太田古墳,從這些古代遺迹中,可以看出受大陸文化影響的痕迹。

另外,有人推測中國的史籍、魏志倭人傳中記載的邪馬台國可能就是這裏的吉野里,現在在吉野里遺址上重新修復了高 12 米的瞭望台和村落,自 1989 年吉野里被發掘以來,已有 1000 多萬人來這裏參觀。

佐賀的燒窯業很發達,自 17 世紀初葉李朝的歸化陶工們在這裏建窯以來,逐步發展擴大至今,縣內有許多燒窯,已是聞名內外的陶器之鄉。著名的産品有由彩繪、染色磁器發展而來的“有田燒”(有田陶瓷),“伊萬里燒”(伊萬里陶瓷)和自古就受茶客青睞的“唐津燒”(唐津陶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