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佐賀縣 寶當神社

寶當神社是位於唐津四周約3公里、1座台形的島—高島上面的神社。據說寶當神社原為祀祭高島的英雄人物「野崎隱岐守綱吉」而設,野崎因為在400年前挺身擊退海盜以保護高島,被居民視為「當島之寶」,神社因而取名寶當神社。寶當神社的守護神為野崎隱岐守綱吉的墳墓,於日本明和5年(1768年)興建。

寶當的「寶」在日文可以解釋為「宝籤」,是抽籤的意思,而「當」在日文是中獎,兩個字合起來,如果只有按照字面上的解釋就有抽籤中獎的意思,也因為如此一般相信會帶給人好兆頭,因此許多人都會到此參拜祈禱中獎。1990年,有位當地居民買了彩卷並在此喜願能夠中獎,結果果然中了巨額大獎,於是只要在這個神社祈禱就能中獎的名聲廣闊的傳布。在這附近有野崎隱岐守綱吉為了祭祀先祖的而建立的鹽屋神社,據說一起參拜更能達成願望。神社內也跟寶當大黑屋一樣,牆上貼了許多中獎者的感謝來信。

高島是個位於唐津城南邊正門口的唐津灣上3公里處的小島嶼,周圍3公里(徒步一圈只需40分鐘~50分鐘),面積62公頃,海拔170公尺,人口約365人,島上各有一個托兒所和小學。日本石柯的野生林覆蓋著島嶼的大部分,山頂的展望臺用於看魚,天氣好還可以眺望到長崎縣的壹岐。島嶼周圍盛產在日本國內珍奇的橄欖石。橄欖石英文名稱為Peridot或Olivine,是8月的生日寶石。高島大部分的人姓「野崎」,所以島上的人誰也不叫姓,而用名字互相稱呼。現在,高島的基礎產業是漁業和觀光。從4月直到12月是烏賊、真鰺等魚類盛產的季節,新鮮又廉價的海鮮也成為當地特產,5月至11月可以品嘗到海鮮B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