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慶尚南道 泉都窯

泉都窯於1977年由張今貞女士發現,現被列為地方文化財的泉都,擁有燒製茶碗的傳統窯爐。約400年前朝鮮時代,窯工們住在泉都燒製陶瓷器。但到現在泉都以燒製茶碗為主。在朝鮮時代,窯工們所燒製的茶碗,主要為一般百姓所使用。就像茶碗的名稱一樣,樸實自然,雖然沒有太多的花樣、技巧在碗上,但對艱苦的老百姓而言,盛裝著食物的茶碗,就是最好的裝飾。

泉都窯的茶碗,主要是由紅色和青色調製而成。在樸實不花俏的色彩中,反而更有一股淡雅的韻味。目前藉由各種展覽會、和商店的擺飾銷售,茶碗已被大眾所熟知。另外在《大長今》、《茶母》、《商道》、《醉畫仙》、《銀杏傳說2》等韓國電影或電視劇中,也經常有茶碗出現。

若是時間充裕,想在泉都來一趟兩天一夜的陶藝之旅,可以洽詢各陶藝坊或展示館,即能輕鬆享受製陶的樂趣。泉都窯開業至今已經30多年了,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陶藝的魅力,現於首爾市鍾路設有“首爾泉都”的茶碗展示館。在館內不但能見識陶藝文化,也能購買珍藏。除此之外,在河東郡泉都內,每年也都有白蓮花節,相當值得一遊。

* 地址 :
慶尚南道河東郡辰橋面白蓮里13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