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道央(旭川)

北海道  旭川  北海道旅遊 日本旅遊 東勢旅遊 東勢旅行社

旭川是一般人稱之為「道央」的北海道中央地區最大城市,也是僅次於札幌的北海道第二大城,擁有36萬餘人口,是一座各項功能齊備的都市。由於道央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包括大家耳熟能詳、充滿北國地景特色與繽紛多彩花田景色的富良野與美瑛地區,以高山奇岩之勝、瀑布溪泉之美而成為北海道風光代表的大雪山國立公園,匯集多條河流、穿越北海道最大平原的石狩川,以及多處泉質佳、泉量大的天然溫泉,因此一直是北海道的觀光重點所在,而旭川正是前往這些觀光勝地的交通樞紐。因此,旭川成為大多數人訪問北海道的必到之處,市容繁盛、交通方便自不在話下。

坐落在忠別川、美瑛川與牛朱別川三條支流匯入石狩川之處的旭川,地名的由來就是忠別川Chaubetzu的愛奴語源Chupupe,因為Chupu意為「日」或「旭」、pe意為「河」。正因為旭川市區分布在石狩川與三條支流之間的土地上,整個城市感覺上有著河岸城市特有的悠閒氣息,其中忠別川以北、石狩川以南,也就是旭川火車站前方的那片棋盤式街道,就是旭川的市中心。所有參觀旭川的觀光客,幾乎都是從火車站前日本最早一條有頂蓋的徒步商店街「平和通買物公園」開始,而旭川火車站更是前往周圍各主要風景區觀光地的樞紐。

這座城市從作為道央地區的開拓中心起,一度成為日軍在北海道最重要的據點,然後逐漸成為北海道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歷史和其他北海道城市一樣都不悠久;但是由於人文薈萃、文風鼎盛,旭川以出產文學家和藝術家著稱,包括「冰點」的作者三浦綾子、歷史小說「敦煌」的作者井上靖、住宅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的雕刻家中原悌二郎……等人,都是出身這個城市的名家。

由於旭川幾乎位居北海道的正中央,由此地散射出去的公路網幾乎可以前往道內的每一個角落。而JR旭川車站更可說是北海道鐵路交通系統的中樞,往東的札幌本線、往北的稚內本線、往東的網走線和往南的富良野線,共同組成一個完整的交通網絡。不論是一般城市間的移動或觀光景點間的聯繫,從旭川出發甚至比起札幌都要方便許多,正因為如此越來越多的日本國內遊客會選擇旭川機場,做為他們拜訪北海道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