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丹麥 奧胡斯 國立露天博物館

走進國立露天博物館就好像一腳踏進中世紀的北歐,整個舊城聚集了將近70間木桁架屋(half-timbered house),這種建築的特色是柱、牆、斜撐等木結構均露出牆面外,是中世紀北歐最常見的建築形式。這些木桁架屋來自丹麥各地,房子經過重建和設計後,成 為麵包坊、金飾工匠、染坊、裁縫店、書店、劇場、郵局、學校…組合成完整的市集小鎮。
國立露天博物館創立於1909年,1940年開始陸續從丹麥 22個城市將中世紀年代的房子拆過來重建,每一個街角,每一棟房子都在向遊客述說不同年代的故事。而穿梭在市街裡,有許多穿著200多年前服飾的人們,遊 客可以要求他們合照,但他們可能會疑惑回問遊客,什麼是相機?
園方找了許多演員,一如在村裡生活的人們,有鞋匠的妻子,也有烘焙店的師傅,他們以自己角色生活的年代和遊客對話增添許多參觀樂趣,也能從談天中瞭解當時庶民的生活情形。
有 許多屋舍因為維護不易,會以玻璃門窗保護著,但大多數的房子仍持續其功能性,像是1865年的釀啤酒廠,每天在固定時間,會提供新鮮釀製的啤酒供遊客品 嚐;1880年的麵包店,隨時都提供現烤的傳統點心、糖果或餅乾;而為了要讓1927年的五金行再現,園方也遍尋各地仍在製作舊五金用品的工廠,以提供這 家仿舊商店的貨源。
此外,像是安徒生曾經造訪過,原於1822年建在赫爾辛格(Helsing?r)的戲院,完全按照原戲院的規格打造,現在不定期舉辦歌劇或其他藝文表演。
每 間屋子的內部裝潢和外觀同樣講究,不但符合當時流行的傢具和陳設方式,就連壁畫的細部重建都相當謹慎,例如一幢仿製1720年哥本哈根的豪宅,為了讓天花 板精緻的壁畫重現,園方請來百餘位畫家執筆,同時由兩位精通丹麥歷史學和美術史的畫家當重建顧問,即便是上色的顏料,也都重新調製,只求將原汁原味的歷史 建築重現在世人面前。
園方表示,最精彩的莫過於節慶,每年聖誕節或復活節,在舊村裡還會舉行節慶市集,以中世紀的方式,和所有遊客一起過節。舊城附設的餐廳供應傳統的丹麥三明治,值得一嘗。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國立露天博物館
丹麥官方旅遊網站:丹麥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