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丹麥 奧胡斯 維京文物館

維京文物館位在坐落於林間的莊園裡,博物館除保存、展示丹麥史前時代和維京時代的文物,館方的研究人員也和阿胡斯大學合作,無論在考古學、人類學或語言學都投入相當多的人力進行研究。
阿胡斯最早出現在歷史紀錄的年代在793年,當時被維京人命名為AROS,由於阿胡斯曾經為維京人停駐的城市,維京文化當然也是研究小組戮力的主題之一。
在博物館後方草地上,有幾幢按著維京時代重建的屋子,有的是木造的半地下屋舍,可控制冬、夏季的室內溫度,有些則是圓形外觀,以茅草為頂的小屋。
館方人員表示,在阿胡斯附近尋獲7-9棟維京時代的房舍遺跡,但多半只剩下基座,這些重建的房子,大多是從考古結果中臆測的樣子。
除了屋舍,在館內也有許多維京石碑(Runic Stone),館方人員指出,這些石碑在挖掘之初是沒有色彩的,目前看到在石碑上的顏色,多半也是按著考古結果逐一恢復原來的色彩。
除 了維京文物,館內最重要的館藏就是一副在丹麥Jutland地區挖掘出來的男性木乃伊(Grauballe Man),據考證,這具木乃伊應該源自距今2000年前的鐵器時代(Iron Age),木乃伊以玻璃展示櫃放置在館內,雖說是難得一見的考古證據,展覽室內詭異的氣氛還是令人不寒而慄。
目前博物館正在籌措新館,新建築將由丹麥建築師Henning Larsen設計,預計2011年正式開幕。

相關連結:
丹麥官方旅遊網站:丹麥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