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丹麥
Weather Data Source: 7 dagen weer Kopenhagen
最近10天氣溫

丹麥(丹麥語:Danmark),全稱丹麥王國(丹麥語:Kongeriget Danmark),是北歐的一個國家,擁有二個自治領地:法羅群島和格陵蘭,丹麥本土則包括日德蘭半島、菲因島、西蘭島及附近島嶼。丹麥三面環海,北部隔大西洋北海和波羅的海與瑞典和挪威相望,南部與德國接壤。由於相近的語言、文化和歷史,丹麥、挪威和瑞典被合稱為斯堪地那維亞國家。

丹麥政體為君主立憲制下的議會民主制,議會位於首都哥本哈根。丹麥為單一制國家,中央政府擁有相當大的權利,並負責屬地法羅群島和格陵蘭的部分事務。

丹麥是經濟高度發達,被聯合國認定為已開發國家。丹麥是個典型的福利國家,貧富差距極小,國民享有極高的生活水準。丹麥是歐洲聯盟成員國,也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創始會員國之一。

丹麥(Danmark)一詞的來源,尤其是丹麥、丹人與丹麥統一為單一王國之間的關係存在爭議[4][5]。這些爭議集中在丹麥一詞的前綴Dan究竟指一個名為丹的日耳曼部落還是名為丹的國王,和後綴mark的確切意義。一些書目和中世紀文學對丹人所在地的描述各不相同,使得丹麥詞源爭議更加複雜。許多書籍推斷丹麥一詞的前綴Dan與丹人的名字均來源於某個表示平坦的土地的詞語,與德語中的Tenne、英語中的Den和梵語中的dhánuṣ(धनुस्)有關聯;而後綴mark意為林地,可能來源於丹麥南部什勒斯維希地區廣袤的森林[6]。關於丹麥境內第一次使用丹麥一詞的記載在兩塊耶靈石上,這兩塊耶靈石被認為分別是老戈姆和哈拉爾一世所立。較大一塊記錄的是丹麥的賓格形式tanmaurk,較小的一塊記錄的是屬格形式tanmaurk。

從8世紀到10世紀,丹麥人與挪威人、瑞典人一起,被稱作維京人,他們的殖民、襲擊、貿易活動遍布整個歐洲。他們在不列顛和西歐最為活躍,征服了英格蘭、愛爾蘭和法國。根據耶靈石記載,哈拉爾一世在公元965年統一了丹麥,並歸皈基督教。11世紀早期,卡紐特大王統一了丹麥、英格蘭和挪威長達30年。中世紀中期和晚期,丹麥領土還包括斯科納地區,勢力範圍東至愛沙尼亞,南至什勒斯維希和霍爾斯坦公國。

1397年,丹麥與瑞典和挪威組成共主聯邦(卡爾馬聯盟),擁戴瑪格麗特一世為王,三個構成國在聯邦內享有平等地位。但瑪格麗特女王並未能如實行事[7]。在聯邦成立後的125年里,斯堪地納維亞地區的歷史始終圍繞這個聯合展開,瑞典多次獲得獨立,但隨即又被丹麥征服。1523年7月,瑞典國王攻陷斯德哥爾摩,瑞典獲得獨立,隨後丹麥與挪威組成丹麥-挪威聯合。

1530年代,斯堪地納維亞地區爆發了伯爵戰爭,隨後宗教改革影響到該地區,導致丹麥國教改為路德宗。

在瑞典獨立後,丹麥曾兩次嘗試重新控制瑞典,第一次為北方七年戰爭,第二次為卡爾馬戰爭。兩次戰爭沒能讓丹麥重新統治瑞典,但瑞典被迫為戰事賠款[8]。在這段時間裡,丹麥曾效仿荷蘭東印度公司建立了丹麥公司,計劃殖民斯里蘭卡,但實際控制區域僅為印度特蘭奎巴。

在三十年戰爭(1618-1648)中,丹麥國王克里斯蒂安四世試圖成為路德宗國家的首領,卻在1626年盧特戰役中慘敗[9];1627年,阿爾布雷赫特·馮·華倫斯坦領導天主教軍隊入侵掠奪了日得蘭半島,迫使丹麥退出這場戰爭[10]。丹麥在戰爭中的失敗導致軍力衰退,此時瑞典在戰爭中崛起。1643年,瑞典入侵日得蘭半島,第二年宣布斯科納成為瑞典領土。由於被瑞典佔領導致的首都地區糧食短缺,加上境內糧食欠收和黑死病流行,丹麥人口銳減20%[11],不得不與瑞典簽定布勒姆瑟布魯條約,將哈蘭、哥得蘭、丹屬愛沙尼亞和一部分挪威省份割讓給瑞典。1657年,丹麥國王弗雷德里克三世向瑞典宣戰,並遠征不萊梅-費爾登,可惜在這場戰爭中又遭慘敗,將斯科納、布來金厄、特倫德拉格和博恩霍姆島割讓予瑞典。兩年後,丹麥奪回特倫德拉格和博恩霍姆島。

在拿破崙戰爭期間,丹麥試圖在英國和法國之間保持中立。但英國視丹麥加入第二次武裝中立聯盟為威脅,因而兩次攻擊哥本哈根,史稱炮艦戰爭。在英國圍攻哥本哈根期間,挪威獲得獨立,丹麥-挪威同盟解體。

丹麥的民主化進程在1830年代取得里程碑式的進展,1849年6月5日,丹麥由君主專制和平過渡到君主立憲制。1864年,丹麥在普丹戰爭中戰敗,被迫將什勒斯維希-霍爾斯坦省割讓給普魯士。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丹麥保持中立,但凡爾賽條約將割讓給普魯士的地區歸還給丹麥。由於擔心德國境內的領土收復主義,丹麥決定讓該地區的公民自行決定歸屬。最終北部回歸丹麥,南部繼續留在德國。

1939年,丹麥與納粹德國簽定了互不侵犯條約,但納粹德國在1940年4月9日入侵丹麥。丹麥僅抵抗了兩小時即投降。丹麥與納粹德國的經濟合作持續到1943年,隨後丹麥拒絕繼續合作,摧毀了大部分丹麥皇家海軍的船隻,並盡量多地將官員送往瑞典。在二戰期間,丹麥幫助其境內的猶太人前往瑞典,以躲避納粹德國針對猶太人的種族滅絕行動。為了抵抗俄羅斯,丹麥公民組成丹麥志願軍與德國合作[12]。

1944年,冰島宣布脫離丹麥成立共和國。1948年,法羅群島獲得部分自治權。 二戰後,丹麥參與了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聯合國的建立,因此丹麥是這些組織的創始會員國。1973年,在經過公民投票後,丹麥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1993年,丹麥通過公投批准馬斯垂克條約,參與到歐洲一體化進程中。2000年,丹麥公民投票否決加入歐元區。丹麥的兩個屬地法羅群島和格陵蘭出於保護本地漁業的考慮拒絕加入歐盟。

丹麥位於北歐,領土包括了日德蘭半島以及周圍443個已命名島嶼(全國共有1419個島嶼面積大於100平方米),其中有72個島嶼無人居住[16]。丹麥的本土面積為43094平方公里,另有北大西洋上的法羅群島和位於北美洲的屬地格陵蘭島(面積為217.56萬平方公里,為世界第一大島)。丹麥本土最大島嶼且最重要的是菲英島和西蘭島。博恩霍爾姆島位於國家的東部較遠的波羅的海。很多島嶼都用橋樑連接,厄勒海峽大橋連接了西蘭的哥本哈根和瑞典的馬爾默,而大貝爾特橋連接菲英島與西蘭島,小貝爾特橋連接日德蘭半島和菲英島。其它小島間有渡輪和飛機通航。

丹麥海岸線長達7314公里,南面與德國共享68公里的邊境線,最北端為旅遊聖地斯卡根,最南端蓋瑟,最西端為Blåvandshuk,最東端為Østerskær。丹麥全境地勢平緩,平均海拔為31米,最高點海拔僅173米。

丹麥為溫帶氣候。冬季溫和,一月和二月平均溫度達0攝氏度;夏季氣候涼爽,八月平均溫度為15攝氏度[17];秋季濕潤而春天乾燥。全年有121日降雨天,年降水量600~800毫米。由於丹麥地處北方,不同季節時長變化極大。冬季時長最短時太陽可晚至8:45升起,早至下午3:45日落;夏季時長最長時太陽早至4:30升起,晚至11點日落。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的資料,丹麥的領土可以分為兩個植被帶:位於大西洋附近的混合林帶和波羅的海附近的混交林帶。法羅群島由北法羅群島草帶覆蓋,而格陵蘭則覆蓋著格陵蘭島北極高苔原以及低北極苔原。

根據2012年丹麥統計局數據,丹麥總人口為5,580,516,其中89.6%為丹麥人後裔,其餘10.4%為移民或移民後裔。移民的主要來源為鄰近國家,比如土耳其、伊拉克、索馬里、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南亞和中東國家。移民中的34%(約20萬人)有西方國家背景,66%(約39萬人)沒有西方國家背景[18]。丹麥人口年齡的中位數為39.8歲,男女比例為0.98:1。15歲以上的丹麥人識字率為98.2%。出生率為每名婦女生育為1.74名孩子。儘管出生率偏低,丹麥人口每年增長率仍有0.33%。丹麥語為丹麥的官方語言,也是最常用的語言。德語在與德國接壤的南日得蘭縣(已廢除)有官方少數族群語言的地位。英語和德語是丹麥最常用的外語[19]。與周圍國家相比,丹麥人的平均壽命較短,但丹麥經常在各種國際排名中被列為最幸福的國家

丹麥文化是西方文化之一,它在藝術上成就頗高,與丹麥社會和日常生活密不可分。謙遜、守時和社會平等是丹麥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35]在丹麥,試圖將某人與眾人彼此區分就可能引起敵意,這違反了已經幾乎是斯堪的納維亞非官方代碼的鐵則詹代法則。丹麥政府為文化和藝術創作提供了大量的基金,其中很多是由地方政府來管理的,因此丹麥平民也直接參與到了其中。[36] 丹麥有著豐富的文化和知識遺產。科學領域有第谷·布拉赫、路德維格·A·柯丁、尼爾斯·玻爾,文學領域有漢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索倫·奧貝·基爾克果、凱倫·白烈森(筆名伊莎·丹尼森)、路德維格·霍爾伯格、亨利克·蓬托皮丹、皮亞特·海恩、赫爾曼·邦,音樂界有卡爾·尼爾森,卡爾·希歐多爾·德萊葉和拉斯·馮·提爾等導演的電影也都是國際知名的。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也有諸多經典與名勝,例如趣伏里公園、阿馬林堡宮、克里斯欽堡宮、聖母教堂、羅森堡宮、哥本哈根歌劇院、腓特列教堂、托瓦爾森博物館、圓塔和美人魚雕像等。

丹麥人喜歡用花做禮物,以表示感謝。逢婚、喪送白花,其他時候忌送白花。喜歡自行車,常用作交通工具,平均不到2人擁有1輛自行車。丹麥人家裡有客人來的時候,習慣升國旗。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哥本哈根
丹麥官方旅遊網站:丹麥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