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挪威 腓特烈斯塔

腓特烈斯塔(挪威語:Fredrikstad 關於這個音頻文件 聆聽(說明·資訊))是挪威的一座城市,位於東福爾郡。它位於格洛馬河的入海口。 腓特烈斯塔與薩爾普斯堡組成挪威第五大的都市地區。根據2006年4月1日挪威統計數據兩個城市共有121,097名居民,其中腓特烈斯塔有70,962人,薩爾普斯堡有50,135人。 1567年弗雷德里克二世在薩爾普斯堡被瑞典摧毀後在格洛馬河口建造了腓特烈斯塔作為薩爾普斯堡的取代,但是約半數的薩爾普斯堡居民依然留在薩爾普斯堡重建了他們的家園。 市中心位於格洛馬河西岸,而東岸的老城則是北歐保存最好的城堡。 腓特烈斯塔過去有一個很大的鋸木廠工業,是出口木材的重要港口,後來又有造船工業。1980年代造船廠關閉。目前市內的主要工業是化學工業和其它輕工業。

早在新石器時代東福爾郡地區就已經有人居住了。 在北歐七年戰爭中薩斯伯格被焚毀後弗雷德里克二世下達法令在原地以南15千米處重建城市。相對於舊址來說新城址離海更近,周邊的地面也更多,因此其位置比老城市好。腓特烈斯塔這個名稱首次在弗雷德里克二世1569年2月6日的一封信里出現。在1644年至1645年挪威-丹麥與瑞典的戰爭中臨時建造的堡壘在1660年代里成為一個固定堡壘。在此後60年中在腓特烈斯塔周圍又建造了數道要塞。1735年在格洛馬河的西岸建造了一個居民點,後來這個市區的發展比老城要快得多,成為了主要市中心。老城中的大多數建築在1764年的大火中被毀。 1840年代里木材出口開始在腓特烈斯塔越來越重要。1860年代里河邊建造了數個蒸汽鋸木廠。1900年代初由於工業木加工的現代化木頭出口減少,腓特烈斯塔的工業重點轉移到其它方面,後來成為挪威德重要工業中心之一,尤其是造船工業。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腓特烈斯塔
官方網站:腓特烈斯塔
挪威官方旅遊網站:挪威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