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丹麥 赫爾辛格 克倫堡

列入時間:2000年
所在地:北歐─丹麥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克倫堡(丹麥語:Kronborg)位於丹麥西蘭島北端靠近赫爾辛格的地方,是北歐重要的文藝復興建築。克倫堡城堡是由丹麥國王波美拉尼亞的埃里克(King Eric of Pomerania)於1420年代時所建造的。

文藝復興風格的克倫堡 (Kronborg),位於赫爾辛格 (Helsingor,古名Elsinore),因為地理位置重要,控制了往來丹麥和瑞典水路的要道,使克倫堡在北歐16~18世紀的歷史裡,扮演極重要 的角色。而豐富的貿易及交通稅收,更使克倫堡成為文化重鎮。
不過,它的大名鼎鼎,卻是因為莎士比亞的曠世名劇「哈姆雷特」以這裡為故事背景。其 實,追溯名垂不朽的「哈姆雷特」的發源,應該是莎翁借用了在丹麥流傳甚久的故事「阿姆雷德Amled」改編而成。這兩個故事架構完全相同,只不過莎士比亞 加入了奧菲麗亞發瘋、以及遇見老國王亡魂等情節,使整個故事更形豐富。
克倫堡建於1420年左右,不過1629年一場大火將燒掉大部份的建築,卻 使克裡斯提四世 (Christian IV),得以再度發揮其建築的興趣,重新建構這座鎏金屋頂、為深溝高牆所圍繞,氣勢磅薄的防衛城堡。不過此舉卻嚴重危害當時岌岌可危的政府財政。1658 年瑞典軍隊進佔克倫堡,將寶物洗?一空。1785年後皇室不再居住於此,並淪為陸軍武器庫,一直到1924年在嘉士柏啤酒公司的贊助下,才再度恢復昔日光 芒。克倫堡因特殊的歷史地位及文物價值,在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

【砲台】
架設在城堡外牆上的卡農砲台,每年在皇后生日時,仍會響起27響禮砲慶祝。

【教堂】
教 堂門口的雕像,上方為摩西,下方是大衛王和所羅門,畢竟是國王的城堡,就連雕像選擇都以聖經裡的領導者為主。教堂是唯一躲過1629年大火的宮內建築,教 堂座位上方的畫板原和宴會大廳一樣但在火毀改建後,只剩下教堂的裝飾能完整呈現原來的樣貌。座位區最前方的右手邊座位就是腓特烈二世的寶座,每張座椅旁都 有皇室徽記。

【宮殿二樓】
呼應宮殿的傳說故事,二樓的263~265展示室都是每年在宮中演出「哈姆雷特」的戲服。原本每年夏天在中庭露天演出的哈姆雷特戲碼,傳統皆以丹麥表演團體擔綱,後來也開放其他國家劇團來此演出,2005年夏季公演就由來自中國北京的劇團擔任演出。
201、 203~207展示室原是腓特烈二世和皇后的會客室與臥房,在火災後,由克裡斯提安四世重新裝潢,臥房則保有16~17世紀的傢具。208室是蘇菲皇后 (Sofie of Mecklenburg)的起居室,展示1510年的地毯畫,牆上的壁畫多以希臘神話為主,部份也代表了丹麥人對人對命運的價值觀。

【宮殿三樓—大廳】
宴會大廳長達62公尺,原本以大量的畫作當作掛飾,但在和瑞典一次重大戰役後,被戰勝國的瑞典帶走不少戰利品,唯有目前展示在廳裡,一幅以瑞典國王向丹麥女王俯首稱臣的那段歷史為主題的畫,沒被帶走。
大 廳中央重現蘇菲皇后當時的嫁衣,由於當時皇后只留下半身畫像,後人憑當時流行的貴族服飾重製了婚禮禮服,以及以3000顆珍珠串成的珠帽。從禮服的尺寸不 難看出,德籍的蘇菲皇后下嫁腓特烈二世時未滿20歲的年紀,據傳腓特烈二世對她鍾愛有佳, 國王甚至將城堡面對奧勒森海灣的落地觀景窗封起來,只為了保全皇后在宮中行動不被有心人從外窺探。
宴會廳盡頭有一座呈帳篷式的掛毯畫,畫中央三位女神分別代表勇氣、正義、節制,底下三個水流標誌則代表丹麥三處峽灣。據傳當初這座精緻的掛毯畫是克倫堡的收藏品,但因為戰敗被瑞典當作戰利品之一帶走,目前這座真品是向瑞典情商展出。

【地下室】
幽暗的地下室令人不寒而慄,過去是關囚犯的監獄,入口處有座巨大的石雕像,這是克倫堡另一個傳說故事。相傳這位丹麥的守護神Ogier the Dane是位丹麥王子,只要丹麥有難就會拿起身邊的刀、盾出手相助,但目前沒人知道他是否真的醒來過。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克倫堡
官方網站:克倫堡
世界遺產:克倫堡
丹麥官方旅遊網站:丹麥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