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丹麥 羅斯基勒 羅斯基勒大教堂

列入時間:1995年
所在地:北歐─丹麥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羅斯基爾大教堂建於12~13世紀,是丹麥境內第一座哥德式教堂, 隨著時代更迭,每個時期都為教堂添加了些許當時代的建築特色, 光看十九世紀的設計燈飾懸掛在1420年木工打造的詩班座椅上方便可瞭解一二。這不僅成為丹麥教會建築演進代表之一,也提供外界對北歐宗教建築學的最佳典 範。
自十五世紀起,約在宗教革命之後,大教堂成為皇室和教會主教等重要神職人員的安葬處,共有20位國王和17位皇后的陵墓分別在教堂墓室中,這也讓羅斯基爾大教堂的地位非同凡響。1995年國際教科文組織將其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列。
羅 斯基爾大教堂內最受注目的莫過於皇室墓室和座落在教堂中央的金色木雕祭壇。鍍金且展開三面的祭壇上,細雕出耶穌生平的重要事件,據傳這件寶物原本應從比利 時運送至波蘭,但因為船隻經過丹麥赫爾辛格時,船長未按海關規定繳稅,便將這座精細的祭壇扣下,存放在腓特烈堡多時,爾後才轉至羅斯基爾大教堂。
在參觀祭壇時,仔細觀察一下圍繞在祭壇旁的詩班座椅,木製座椅扶手各雕著一張張表情不同的臉,椅背上方則刻劃著不同的聖經故事片段。
環 繞教堂的皇族墓室,每一座的雕刻與風格,都依時代和國王、皇后喜好有極大的不同。例如葬著Frederik II和克裡斯提安三世(Christian III)的D墓室(The Chapel of the Magi)牆上繪滿了文藝復興式的壁畫,墓旁立著多位衛兵和優雅女子的塑像;K墓室(The Chapel of Christian IV)則以寫實的壁畫勾勒出皇族的樣貌,並請來丹麥著名的雕刻師Thorvaldsen為 Christian IV雕出生前搏擊的英姿。
此外,裝置在二樓,以聖喬治屠龍為藍本設計的整點報時鐘,以及教堂圓頂天花板精細的壁畫,都值得細細欣賞。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羅斯基勒大教堂
官方網站:羅斯基勒大教堂
世界遺產:羅斯基勒大教堂
丹麥官方旅遊網站:丹麥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