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挪威 松恩峽灣 弗拉姆鐵路

  挪威 全國氣溫
相片  影片  地形  路況  維基百科

往返米達爾和弗拉姆之間的高山火車,是世界標準軌距(1.435公尺)鐵路中最陡的一段,全長20.20公里,從標高866公尺的米達爾下降到2公尺的弗拉姆,平均每18公尺就下降1公尺的高度。
當 初計畫興建是為了延伸奧斯陸至柏根鐵路的峽灣支線,因為高山地形陡峭,鐵路工程始於1923年,花了20年才完工。而期間最耗時的就是隧道的開挖,在當時 仍依靠大部分人力工程的年代,沿線隧道都是人工挖鑿,每一公尺就得花一個月的工程時間完成。1998年由民間發展公司從挪威國鐵(NSB)手中接管了弗拉 姆鐵路,成為挪威少數私營鐵路之一。
弗拉姆鐵路之所以每年都能吸引5萬名遊客搭乘,不僅僅是其背後工程的難得,沿線的風光更是令人難忘。火車沿途 有幾個停點,其中最經典的就是Kjosfossen瀑布,瀑布高度落差305呎(約93公尺),水量豐沛傾洩而下,1900年在此曾設有一座水力發電廠。 在停車讓旅客欣賞瀑布磅礡氣勢之時,播音器傳來當地民謠,在近瀑布處,會出現一位長髮女子,這是當地觀光單位重現挪威山中精靈神話而安排的橋段。
鐵路沿途最險峻的地勢要算是Blomheller站,可見湍急的河水流經鐵路下方,Berekenvan則是雙向列車唯一錯車的地方。到H?reian站可見黑色木造的弗拉姆教堂,此時距離終站也不遠了。
在弗拉姆車站旁有一座鐵道博物館,館內展示了鐵道興建的歷史文物,早期的車站物品等,為提供更多弗拉姆鐵路的展品,目前仍持續增建中。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弗拉姆鐵路
挪威官方旅遊網站:挪威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