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挪威 松恩峽灣 木板教堂

  挪威 全國氣溫
相片  影片  地形  路況  維基百科

在松恩峽灣一帶約有5間挪威木板教堂,這些稱為「Stave-Church」的教堂是北歐特有的教堂建築,多建於1130∼1350年間,目前以挪威保留的28座數量最多。
所謂的Stave-Church是以木材搭建,最大的特點是其外牆是用木板以垂直方式嵌疊,和一般以水平方式往上建構的木房子不同。早期的木板教堂是直接在土地上興建,由於木材遇到土壤易腐,後期的建築則以石頭為基石,如此建築物才得以保存。
木 板教堂可依建築形式分為四種,包括Haltdalen、Borgund、R?dven、Uvdal。座落在Aurland山上的木板教堂因為整幢建築呈矩 形,且教會中堂和聖壇刻意挑高等這些特點被認定為「Borgund」形式的木板教堂,同時也被譽為挪威境內被保存的最完整的木板教堂。
Borgund 木板教堂建於1180年,屋頂兩端的龍型裝飾有兩種不同說法,一是源自維京文化,另一個則說是出自聖經。當時教堂建造的方為也很講究,正門一定是向西往東 走進教堂裡,這座教堂正門上刻有許多龍和蛇交纏的圖騰,象徵善惡之戰,其他維京文字則載明瞭為教堂奉獻金錢者的代稱。
教堂內四周共有12根主要支柱,每個支柱上都刻著不同表情的臉,牆上和支柱上方的「X」形木板,同時具有裝飾和支撐建築的功能。
教 堂聽講道的中堂現在看來空無一物,其實在1567年因為天主教影響,曾經擺了一些長凳,在1877年為了恢復原樣,才將凳子撤走。屋頂內部的建築架構,被 部分學者認定和維京船的結構是相同的,在參觀時,不妨抬頭看看。教堂外的鐘樓則建於中世紀,據稱是目前挪威僅存的同時期鐘樓建物。
在教堂的斜前方有一座2005年才成立的遊客服務中心,除了紀念品店和咖啡廳,另一旁還設置了關於木板教堂的展示室,展示空間不大,但清楚解構木板教堂的建築形式與興建年代,值得參觀。

相關連結:
挪威官方旅遊網站:挪威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