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芬蘭 土庫

Weather Data Source: het weer morgen Turku
最近10天氣溫

土庫(芬蘭語:Turku,瑞典語:Åbo,譯作奧布),位於芬蘭西南部,是該國第五大城市,也是最古老的城市(在1154年已有記載),人口174,825人(2004年)。 土庫是芬蘭第一個首都(1812年以前),也是第一個教區(成立於1300年,後來成為大主教區),還是芬蘭第一所大學 (建於1640年)的所在地。 1741年瑞典王國進攻俄羅斯帝國,企圖奪回芬蘭灣地帶,但俄軍佔領了芬蘭全境。1743年,瑞典屈辱求和,俄國迫使之簽定奧布和約,割讓包括維堡在內的芬蘭東南部地區。

土庫 Turku,瑞典稱"奧布"。芬蘭的主要港市。在芬蘭西南奧拉約基河河口,波的尼亞灣畔。人口175,000(2005)。是全國最古老的城市。

土庫最初是由瑞典人(瑞典稱作奧波)所築的城堡發展而來,不久發展成為商業中心,1525年瑞典國王古斯道夫•瓦沙授予土庫都市權。16世紀中期土庫成為芬蘭公國的首都。1809年,俄國開始統治芬蘭,土庫曾作過首都。1812年,首都從土庫遷往赫爾辛基。

從14世紀起,土庫就成為芬蘭的對外貿易中心。當時芬蘭只有7個不大的城市,圖勻庫是其中最 大和最重要的。它是這個國家宗教生活的中心,是芬蘭教會的首腦——大主教的所在地。良好的天然港灣,使它成為芬蘭部分對外貿易的吞吐港口。由於同德國有著 頻繁的貿易往來,德國商人在這個城市的生活中心佔有重要的地位。

土庫是芬蘭的重要工業中心,有非常發達的造船、機器製造和金屬加工、制繩、紡織、木材加工、煙草和制糖工業。有全國最大的香煙廠和造船廠。土庫繼承了古代貿易中心的優良傳統,現在仍然是芬蘭的第二大貿易口岸。港內主要輸入的貨物有:煤、焦炭、石油產品、棉花、穀物和機器設備等;輸出的主要是木材、紙張和機器等。

土庫是僅次於赫爾辛基的重要文化中心。那裡有土庫大學和土庫經濟學院,還有一個巨大的圖書館及博物館和劇院等多種文化設施。   市區至今仍保留著許多古典幽雅的建築。1258年建造的羅馬式大教堂,是芬蘭許多教堂的建築楷模。土庫還有不少13世紀的城堡、1846年建造的正教教堂和具有玻璃大壁面的殯儀館等建築物。

土庫位於芬蘭的西南部,人口175,000,是芬蘭第五大城市,也是芬蘭歷史最悠久的城市。

土庫建立於 1229 年,曾是波羅的海的貿易樞紐,在芬蘭獨立建國遷都赫爾辛基之前,土庫曾是芬蘭的首都。十三世紀,土庫最重要的標誌性建築土庫城堡以及土庫大教堂開 始興建。此後的三百年裡,這座城市與瑞典一直保持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成為芬蘭領土的首善之區。十七世紀,芬蘭第一所高等學府"土庫大學"在此設立。圖爾 庫還是芬蘭通往西方的門戶,是芬蘭最大的客輪和渡輪的停泊港口,是芬蘭的商業、文化和科技中心。土庫的3所大學和科技園在生物化學、ICT和藥物研究領 域成就卓越。土庫還是重要的工業城市,有造船等工業。旅遊業是土庫的主要經濟來源,每年來這裡的遊客超過 100 萬人次。

土庫有很多名勝古跡,最為著名的是中世紀遺留下來的土庫城堡和大教堂。城堡建於 1280 年,是瑞典統治芬蘭時期最重要的軍事要塞,瑞典的14個國王都曾把這裡作為行宮,如今是北歐保存最完好的大型城堡之一。土庫大教堂是芬蘭聞名遐邇的中世紀大教堂,始建於 13 世紀初期,也是當地最古老的建築之一。

土庫這座久經磨難的古城在歷史上曾多次遭到戰爭、瘟疫和大火的破壞。1927年,當時北歐最大的一次城市火災燒毀了城內2500幢建築,全城幾乎夷為平地,只有城內修道院山上的一些手工藝人居住的木制房屋幸 存了下來。因此,這片手工藝作坊區成了古老的土庫市的象徵。50多年前,市政府將這些倖免於難的木制房屋修建成手工業博物館 (LuostarinmakiHandicraltsMuseam),並於1940年正式對公眾開放。如今,富有特色的手工業博物館與古城堡、大教堂齊 名,成為土庫的三大名勝。

走進這坐露天博物館,就好像置身在100多年前的土庫城。30多個大小不一、保存完好的院落一個挨一個緊湊地排列在縱橫交錯的沙石路兩旁。每個院落都是一個獨立的手工業作坊,院落裡一般都有四五間到十來間平房,房子從裡到外都是木制結構,院牆也是用2米高的木柵欄圍起的。沿街的院門口掛著各種各樣的作坊招牌;鞋匠的大門口托著一隻醒目的長筒靴;樂器匠的窗下則掛著一隻靈巧的小提琴;銅匠的屋簷下高懸著一把古樸的銅壺;鐘錶匠的門前是一隻正在走動的巨型懷錶……此外,還有木匠、錫匠、金銀首 飾匠和制梳、織布、編筐、制陶等手工藝作坊。有些招牌是實物,也有些是模型,使遊人一目了然。每到夏天旅遊旺季,博物館都要聘請一些業餘工匠在各個作坊裡 表演傳統的手工藝製作。婦女們模仿著19世紀當地人的裝束,頭戴百褶邊小白帽,身穿舊式粗布長衣裙,邊解說邊進行各種編織表演。

土庫最有名的古亦要屬中世紀遺留下來的古城堡(TurkuCastle)和大教堂(TurkuCathedral)。古城堡和大教堂都坐落在奧拉河畔,古城堡位於奧拉河下 遊入海口處,大教堂則在靠上游的市中心區,與古城堡遙遙相望。古樸而雄偉的城堡是用岩石壘石的,有十幾層樓高。高大的外牆沒有任何裝飾,露出常年風雨侵蝕 的痕跡。古城堡建於1280年,是北歐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大型城堡之一。其建築工程持續了近300年時間,古堡不斷被加厚加高,15世紀中葉又擴建了新堡, 形成現在的規模。中世紀的土庫城堡一直是瑞典王國統治芬蘭的最重要的軍事要 塞。瑞典的14個國王都曾把這裡作為王宮。但在歷史上這座古城堡也曾歷盡滄桑。17世紀初,城堡被大火燒毀,此後很久未得到徹底修復。19世紀。這裡被辟 為監獄。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城堡又遭到轟炸而被嚴重破壞。戰後,當地政府對古城堡進行了多次翻修,最近一次的大規模修繕工作是在1992年完工的。

古城堡目前是土庫市博物館所在地,已成為土庫的一個重要旅遊景點,每年約有20萬遊客前來觀光遊覽。人們來到這裡仿佛回到了幾百年前,既能看到王公貴族留下的各種珍寶,也能看到關押囚犯的地牢。工作人員按照當時的風俗,穿著中世紀的服裝接待各國的遊客。城堡的頂層有兩上經常舉行宴會的大廳,分別為國王廳和王后廳。這裡有手持長矛、頭戴盔甲的衛士站崗,也有身著古典民族服裝的侍者為賓客服務,另有一番中世紀的情趣。

土庫大教堂是芬蘭路德教的主教堂,也是芬蘭最有名的中世紀大教堂。教堂始終于1229年,曾多次擴建,到14世紀末達到了目前的規模。推開教堂沉重的大門,道德看到的是一個小型博物館,陳列著大教堂中保存下來的一些文物,並向遊客介紹大教堂的歷史和宗教儀式。穿過博物館拾級而上,便進入教堂正廳,高大而狹長的大廳裡整齊地排列著可容納數百人的黑色木椅,供人們做禮拜或聽音樂會使用。座位的前方是一個聖壇,聖壇的後面是一幅大型精美壁畫。與聖壇相對的大廳另一端是一組龐大的管風琴,其巧妙的排列組合乍看上去還以為是一件派的雕塑藝術品。

與芬蘭大多數教堂不同的是,大廳的兩側還附附有小教堂。早先在小教堂內設有供奉各種聖徒的聖壇,後來逐漸烴成墓穴。16世紀末,在大教堂的地下開始修建石棺和墓穴。因此,教堂內安葬有歷史上的一些某種名人物,其中最有名的是在芬蘭通過度過晚年的瑞典國王埃裡克(14世的配偶卡琳皇后。芬蘭第一位主教的遺骸也保存在這裡。大都堂曾多次被大火燒毀,但又多次被大火燒毀,但又多次被重建,現在人們所看到的海拔101米高的教堂鐘樓就是1827年大火後重建的,它已成為土庫的標誌。

土庫的市集廣場(MarketSquare)是全土庫最熱鬧的地方了,每年的聖誕日下午,土庫市長都會在市集廣場旁邊的Brinkkala向芬蘭宣讀和平祝願,這幾乎已經成為了芬蘭聖誕嘉年華開始前的特定儀式。在土庫的市集廣場上可以體驗到原汁原味的北歐市井民俗風情,市民們把他們的小攤子都佈置得很漂亮,不像赫爾辛基那樣用了清一色的淺白基調,土庫的市井更繽紛,帶著海洋民族特有的熱情奔放。   

在平日裡,市集廣場是個充滿了北歐市集風味的交易場所,除了蔬果花卉, 人們還在這裡交換來自波羅的海的新鮮魚類。喜歡小工藝品的人可以在這裡淘到手工藝者兜售的自製飾品,芬蘭設計在全世界都是有口皆碑,他們的設計以簡潔靈性 見長,充分體現出芬蘭人對森林海洋的親近,崇尚簡約美學的人在這裡可以找到許多自己喜歡的小物件。誰知道,沒準兒你在市集廣場也能淘到出自未來大師之手的寶物呢!

成為了芬蘭聖誕嘉年華開始前的特定儀式。在土庫的市集廣場上可以體驗到原汁原味的北歐市井民俗風情,市民們把他們的小攤子都佈置得很漂亮,不像赫爾辛基那樣用了清一色的淺白基調,土庫的市井更繽紛,帶著海洋民族特有的熱情奔放。   在平日裡,市集廣場是個充滿了北歐市集風味的交易場所,除了蔬果花卉, 人們還在這裡交換來自波羅的海的新鮮魚類。喜歡小工藝品的人可以在這裡淘到手工藝者兜售的自製飾品,芬蘭設計在全世界都是有口皆碑,他們的設計以簡潔靈性 見長,充分體現出芬蘭人對森林海洋的親近,崇尚簡約美學的人在這裡可以找到許多自己喜歡的小物件。誰知道,沒準兒你在市集廣場也能淘到出自未來大師之手的寶物呢!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土庫
芬蘭官方旅遊網站:芬蘭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