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瑞典 哥得蘭島 維斯比

列入時間:1995年
所在地:北歐─瑞典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維斯比(瑞典語:Visby)是瑞典哥德蘭島最大的城市,也是斯堪的納維亞地區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紀小鎮,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保留下來還有環繞整個城市的3.4公里長稱為「環城城牆」(Ringmuren)的石頭城牆和古老的教堂遺?。城市名稱維斯比(「Visby」)來源於古挪威語「Vis」(「Vi」的所有格),表示獻祭的地方,「bær」表示農場或定居地。另一種解釋是起源於波蘭語「wyspa」(發音為"vis-pah"),表示「島」。

如今城市人口為22,000人,是哥德蘭省政府所在地。

維斯比建立的確立時間目前還無法考證,但一般認為大約公元900年左右已經是商業中心了。 供奉聖母瑪利亞的維斯比主教座堂在十二世紀落成,13世紀教堂重新修建,一直保留到今天。接著的幾個世紀,其它一些教堂也相繼建造起來。城市由於德國漢薩同盟而繁榮起來。

13世紀,環城城牆開始建造,大約在1280年的時候,城牆修建到今天的高度,並且修造了富有特點的塔樓,其中有些塔樓是15世紀建造的。目前,環城城牆保存完好。 1361年,德瑪四世攻佔了哥德蘭島,維斯比也成為丹麥的城鎮。由於地理位置重要,戰爭不斷。1391年、1394年和1398年,維斯比被波羅的海海盜Victual兄弟佔領和掠奪。1411年, 埃里克國王在那裡建造了維斯堡(Visborg),並在那裡居住了12年之久。這段時間維斯比成為私人領地,商業發展也因此停滯。1470年,漢薩同盟將維斯比排除出漢莎城鎮。

1525年,最大的災難降臨到這座城市。維斯比和呂貝克的商人發生了糾紛,德國人燒毀了除維斯比主教座堂之外所有的教堂。教堂遺?一直保留到今天,依然散發著迷人的魅力。 1645年,瑞典和丹麥簽訂了《布朗塞布諾和約》,維斯比經歷了丹麥300年統治後再度落入瑞典手中。城市發展緩慢,基本維持原狀。18世紀中期,瑞典政府曾努力改變狀態,但是收效甚微。直到19世紀,維斯比的商業和港口才慢慢發展起來。 1808年,哥德蘭被俄羅斯佔領,但幾個月後,它又和平的回歸了。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維斯比
官方網站:維斯比
世界遺產:維斯比
瑞典官方旅遊網站:瑞典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