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Weather Data Source: weer vandaag Helsinki per uur
最近10天氣溫

赫爾辛基(芬蘭語:Helsinki),瑞典語稱赫爾辛弗斯(Helsingfors),是芬蘭的首都,在芬蘭南部芬蘭灣沿海,所謂「大赫爾辛基」是由赫爾辛基和埃斯波、萬塔、考尼艾南四個城市一起組成的首都區,共有接近一百萬人口。

波羅的海女兒-赫爾辛基 Helsinki
芬蘭首都,素有波羅的海女兒的美譽,面臨芬蘭灣位於北歐最深處的港口,人口約 50 萬。 赫爾辛基之美在於巧妙運用自然環境之都市建築,最引人注意的是它深受俄羅斯影響的古建築。
赫爾辛基是由瑞典王格斯達夫於十六世紀所建,十八世紀時,赫爾辛基已成為當時重要的海 上交通要衝。 1917 年俄國革命爆發,芬蘭得以獨立,其後二次大戰中,芬蘭與蘇聯交戰失敗, 赫爾辛基慘遭破壞。戰後赫爾辛基開始展開都市計劃,使得市內再度展現往日繁華, 1952 年芬 蘭主辦赫爾辛基奧林匹克運動會。
赫爾辛基也是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極為重要的海港,漁貨量極為豐富,主要的貨來自北海和 波羅的海,包括鱈魚、鮭魚、螃蟹等,還有極珍貴的烏魚子。

赫爾辛基是芬蘭的首都,三面被波羅的海環抱。面積686平方公里,市區人口約56萬。赫爾辛基建於1550年,1812年成為芬蘭首都,是芬蘭第6大古城,同時也是芬蘭的文化、金融和經濟活動中心。被譽為"波羅的海女兒"的她共擁大都市繁華與北歐式優雅,卻同時滿載講究設計品味和悠久歷史文化。城區邊緣緊接不少森林、島嶼,如詩似畫大自然近在咫尺。赫爾辛基在國家1995年加入歐盟之後,一直保持健康而快速的發展。2000年她被經濟界權威雜誌《財富》評為歐洲第三大重要的商業城市。生活質素方面,則多年位於全球十大之列。

芬蘭最初是瑞典的領地,芬蘭這個名稱就是瑞典語「新發現的地方」,芬蘭人自稱為「蘇米」人,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一世為了和漢薩同盟的城市塔林爭奪貿易,於1550年在塔林對面的波羅的海海岸修建了這個城市,命名為赫爾辛基,開始了她的歷史。當初建城時,地區的不毛貧瘠、戰爭和疫症的爆發都阻礙了赫爾辛基的發展。由於1561年古斯塔夫一世攻佔了塔林,赫爾辛基就沒有發展的意義了。所以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赫爾辛基仍然維持在一個海邊小城鎮的規模,相比於其它在波羅的海沿岸繁榮的貿易中心來說,赫爾辛基的確是相形見拙。斯韋堡海軍防禦工事的建設提升了赫爾辛基的地位,但直至1809年俄國於北方戰爭打敗瑞典,合并了芬蘭,成立了自治的芬蘭大公國之後,赫爾辛基才正式開始發展成為一個主要城市。

為了在芬蘭境內消除瑞典的勢力,和便於管理,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一世將芬蘭的首都由鄰近瑞典邊界的圖爾庫搬遷到赫爾辛基。芬蘭的唯一一間大學圖爾庫皇家學院,亦於1827年遷到赫爾辛基,並成為了現時的赫爾辛基大學。這次搬遷更加鞏固了赫爾辛基首都的地位,之後的數十年赫爾辛基經歷了空前的發展,具備了成為20世紀世界級首都的基本條件。這個轉變最先發生在下城區的中心部分,該區以新古典主義的風格重建,類似聖彼得堡的建築。另外科技的發展,例如鐵路和工業化進程都是赫爾辛基發展背後的關鍵。

1918的芬蘭內戰之中,戰爭的首日1月28日赫爾辛基就落入了紅軍之手。在一輪小規模的戰鬥之後,整個芬蘭南部都受到紅軍的控制。雖然有些參議員和官員都仍躲藏在首都,但參議院仍遷到了瓦薩。當戰爭的情勢轉向對紅軍不利的時候,支持芬蘭白軍的德軍於年4月重奪了赫爾辛基。與坦佩雷不同,赫爾辛基相對受到的破壞較少。白軍勝利後,很多前紅軍的士兵和通敵者都被囚禁在遍布全國的監獄之中。最大的一個監獄,囚禁了大約13,300人,是位於赫爾辛基的前海軍基地芬蘭堡。雖然內戰對社會造成一個不可忽視的創傷,但國內人民的生活質素和整個城市都在之後十年獲得改善。有名的建築師例如埃利爾·沙里寧為赫爾辛基制訂了多個發展弘大的發展計劃,但它們並沒有完全實現。

在冬季戰爭(1939-40年)和持續戰爭(1941-44年)之中,赫爾辛基都受到蘇聯空軍的空中轟炸。最龐大的一次發生於1944年春季,超過2000架蘇軍轟炸機對赫爾辛基投下了16,000枚炸彈。但是由於赫爾辛基的空中防禦出色,相比於歐洲其它受到嚴重轟炸破壞的城市,赫爾辛基的受破壞程度較小。只有很少炸彈投入到人口高的地區。

儘管經歷了紛亂的首半個20世紀,赫爾辛基仍然繼續穩定發展。1970年代赫爾辛基快速的城市化與歐洲其它地方相比都是較遲,後來到1990年代,都會區的人口增長了三倍,令到赫爾辛基都會區成為了當時歐盟內其中一個發展最快的城市中心。赫爾辛基相對較小的人口密度及其獨特的結構都歸咎於其較遲緩的城市化過程。今日赫爾辛基是歐洲第二個人口增長最快的國家首都,僅次於布魯塞爾。

文化
赫爾辛基是歐洲夏季旅遊勝地,尤其在夏至前後的白夜期間,由於地處高緯度,夏天太陽只落下四、五個小時,但氣溫不高,氣候涼爽,港口外幾個小島更是游泳的好地方。但冬季常為陰天,太陽僅在空中持續幾個小時,可是由於大西洋暖流,氣候並不寒冷,比瀋陽的晴空萬里的冬日要暖和得多。北歐幾個國家統一的交通法律是,只要汽車一啟動,不管白天夜晚,大燈一定要打開。芬蘭法律規定,任何建築,沒有供暖設備一律不得施工建設。為了適應當地的氣候,一般建築的窗子都相當大,以便採光,門上都按有氣壓自動關門的設施。桑拿浴是芬蘭人發明的,幾乎每家在郊外的湖邊都有自己的桑拿屋。

芬蘭人崇尚古樸,即使五星級旅店的自動玻璃門四邊也要鑲上雕花木條以示古老,地毯顏色黯淡,赫爾辛基全市找不出金碧輝煌的裝飾,市中心還保留磚石砌的舊路,有的酒店內也鑲上磚做成清水牆樣,打扮的像個磚窯。

芬蘭因為自己國家小,但森林面積大,主要工業是出口紙漿,幾乎人人都學習外語,會兩三門外語的芬蘭人比比皆是,連旅店的清潔工英語也非常流利,電視放映外國影片從來不翻譯,許多孩子從小看電視就學會了外語,中國人在街上甚至都能碰到從廣播中學漢語的芬蘭人來搭訕。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赫爾辛基
官方網站:赫爾辛基
芬蘭官方旅遊網站:芬蘭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