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挪威 奧斯陸 康提基博物館

康提基博物館由傳奇人物托爾‧海耶達(Thor Heyerdahl、1914~2002)所創立,在館內可見海耶達用以橫渡太平洋的「康提基號」木筏,和埃及文物裡常見的草紙船「Ra」。

「康提基號」是仿南美早期原住民的木筏,這是海耶達為了證明「玻里尼西亞原住民可能來自南美洲」的理論所建造。他在1947年4月28日搭乘康提基號,由秘魯橫渡太平洋,101天後在玻里尼西亞上岸。這項冒險行動的成功,不只是證明了他的理論,更讓人對於早期文明的船隻興起更大的興趣。 也因為如此,海耶達更大膽地假設,歐、亞、美洲的古文明都曾出現草紙船的記載與圖案,為證實這三地之間是否可以藉由草紙船航行抵達,海耶達因此複製一艘草紙船進行實驗。海耶達在埃及金字塔下完成這艘草紙船,並以埃及太陽神的名字Ra命名。但這艘船由於船桅與纜繩的設計不當而解體。 不過,海耶達認為這次失敗的原因並非因為一般人認為草紙船易滲水所造成。所以他又他又請來了玻利維亞Aymara原住民協助製造Ra二號。Aymara是目前唯一保留草紙船製造技術的民族。Ra 二號最後成功地在1970年成功地完成4000英哩的航程,由摩洛哥橫越大西洋到巴貝多(Barbados,位於西印度群島)。這項冒險行動,除了證明了草紙船可用於長途航海,也證明了美索不達米亞、埃及、印度這三個古老文明,可能曾藉著草紙船季風與洋流而互有交流。

康提基博物館同時還展示復活島高達九公尺的石雕像,以及海耶達在多次冒險行動中所收集的考古珍品。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康提基博物館
挪威官方旅遊網站:挪威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