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瑞典 斯德哥爾摩 斯德哥爾摩老城

老城(Gamla Stan),1980年前官方名稱為「橋間之城」(Staden mellan broarna),是瑞典斯德哥爾摩的一個古老城鎮。老城主要包括城島(Stadsholmen);官方區劃雖然把騎士島(Riddarholmen)、聖靈島(Helgeandsholmen)和水流城堡(Strömsborg)都劃入老城區,但一般人所指的老城都不包括這三個地區。

老城的歷史可追溯至13世紀。城內有中世紀小巷、圓石街道和古式建築,深受北日耳曼式風格影響。 大廣場是老城中央的一個廣場,被斯德哥爾摩證券交易所大樓和其他舊商人的房屋包圍。1520年11月,丹麥國王克里斯蒂安二世就在這廣場屠殺了反對他的瑞典貴族,史稱斯德哥爾摩慘案。這場屠殺激發起民眾起義,最終選舉出古斯塔夫·瓦薩為瑞典國王,帶領瑞典脫離卡爾馬聯合。

城內除了有斯德哥爾摩大教堂、諾貝爾博物館和騎士教堂外,還是王宮所處之地。在三王冠宮於火中焚燬後,王宮就從18世紀建立於此。騎士院位處老城的西北。

東長街(Österlånggatan)上有一間名為金色和平餐廳,自1722年開始經營,據健力士世界紀錄,它是未改變過室內設計的最古老餐館。斯德哥爾摩大教堂內有Bernt Notke所雕的聖喬治與龍雕塑,而騎士教堂則是瑞典國王舉行葬禮的地方。王宮以南有一個庭園球房補丁(Bollhustäppan),內有瑞典最小的一個雕塑──小男孩鐵像。

19世紀中至20世紀中,老城一直被視為貧民窟,很多歷史建築都日久失修;第二次世界大戰後,5條小巷的房屋被清拆,以擴建國會大樓。然而,1980年代起,老城因其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代的建築而吸引大量遊客,其建築物的價值才獲肯定。

儘管對城內370件古物的考古研究仍未清楚公佈,但志願人士作出的考核則發現,之前被定為17至18世紀的建築物,實際上應該還要古老300年。[1]地鐵於當地設有車站,站名為Gamla Stan。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斯德哥爾摩老城
瑞典官方旅遊網站:瑞典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