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瑞典 斯德哥爾摩 卓寧霍姆宮

列入時間:1991年
所在地:北歐─瑞典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卓寧霍姆宮(瑞典語:Drottningholms slott,又譯德羅特寧霍爾姆宮、王后島宮)是瑞典王室的私人宮殿,位於斯德哥爾摩省、梅拉倫湖畔埃克爾市卓寧霍姆(王后島)。該建築最早建於16世紀後期,1661年被燒毀後重建。目前除了瑞典王室私人居住外,部分房間和藏品對公眾開放。1991年,被列入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世界遺產目錄。

1580年,瑞典國王約翰三世為他的愛妻,瑞典王后凱瑟琳·雅蓋隆卡建造了一座石頭城堡,並以卓寧霍姆宮為之命名,「卓寧」是瑞典語「王后」的音譯,「霍姆」即「小島」。1661年,海德薇·格埃莉奧諾拉買下了這座城堡,同年的12月30日不幸發生火災。海德薇格邀請瑞典著名建築師尼克姆德斯·泰辛負責重新設計該城堡。1662年,重建工程開始。1681年,在城堡即將完工的時候,尼克姆德斯去世,他的兒子小尼克姆德斯·泰辛接替了他的工作,並設計了城堡內部的裝飾。

在城堡重建期間,當時的國王卡爾十一世年幼,海德薇格輔助攝政。《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簽訂之後,瑞典逐漸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海德薇格王后,瑞典實質上的統治者,住在離斯德哥爾摩更近的地方以方便治理國家。 1744年露易莎·烏爾利卡公主嫁給阿道夫·弗雷德里克,修繕一新的的宮殿作為禮物送給公主。1951年阿道夫成為瑞典的國王,露易莎成為新的王后。在露易莎住在城堡期間,她將城堡內部裝飾成精緻的法國洛可可風格。同時她還負責了卓寧霍姆宮劇院的重建工作,該劇院於1762年毀於大火。1777年,露易莎將城堡賣給了瑞典王室,她的兒子,國王古斯塔夫三世,擁有了該城堡。 19世紀,奧斯卡一世在位期間,城堡沒有以前那麼受人關注,開始朽壞。1907年,城堡進行了一次大修。

19世紀,奧斯卡一世在位期間,城堡沒有以前那麼受人關注,開始朽壞。1907年,城堡進行了一次大修。 1981年,現任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為了讓孩子們有較寬敞的庭院,從斯德哥爾摩老城王宮搬到卓寧霍姆宮南翼居住。但宮中一些廳室,如富麗堂皇的接見廳和禮儀廳,仍對外開放參觀。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卓寧霍姆宮
官方網站:卓寧霍姆宮
世界遺產:卓寧霍姆宮
瑞典官方旅遊網站:瑞典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