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瑞典 梅拉倫湖 比約雪島 比爾卡

  瑞典 全國氣溫
相片  影片  地形  路況  維基百科

列入時間:1993年
所在地:北歐─瑞典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比爾卡(Birka,中世紀文獻作Birca)在維京時代是一個重要貿易中心,位於比約雪島(Björkö)上,處理斯堪的納維亞和中、東歐的貨品交易。比約雪島位於梅拉倫湖上,斯德哥爾摩以西30公里,行政上屬於埃克爾市。比爾卡和鄰島阿德爾索(Adelsö)上的霍高爾登組成考古群落,展示維京人的貿易網路和對斯堪的納維亞歷史的影響。一般認為比爾卡是瑞典最古老的市鎮[1],它和霍高爾登在1993年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

比爾卡在8世紀中建立[2],是斯堪的納維亞最早期的市區部落之一。波羅的海地區的比爾卡可沿海陸路線,經拉多加和諾夫哥羅德,通往拜占庭帝國和阿拔斯阿拉伯帝國 [1]。比爾卡也是聖安斯卡在831建立首個基督教聖會的地點。 史料主要是考古遺跡。這地區沒有任何現存文字紀錄,但有一些其他文獻關於這地區,如不萊梅大主教Rimbert(約865年)寫下了《安斯卡的一生》(Vita Ansgari),記錄安斯卡830年在比爾卡傳教的工作,不萊梅的阿當1075年寫成《漢堡教會史》(Gesta Hammaburgensis Ecclesiae Pontificum),記述死於比爾卡的Unni大主教。安斯卡是首個嘗試令北歐異教徒轉信基督教的人,但以失敗告終。

Rimbert和阿當都是德國教士,故此兩部文獻都是以拉丁文書寫。沒有發現任何諾爾斯語文獻提及這部落的名字。這部落的諾爾斯語名字不明,「Birca」是德國文獻中的拉丁化名稱,而「Birka」是它的現代瑞典文形式。「Birca」可能是從古諾爾斯語「birk」(意思可能是市場)衍生而來,與「bjärköarätt」(規管丹麥、瑞典、挪威市場生活的法律)一詞同源。這些詞語的不同形式在很多斯堪的納維亞地名出現,目前甚至有學者認為Rimbert和阿當的「Birca」是指不同地方。

《安斯卡的一生》和《漢堡教會史》的描述都很模糊,導致有關比爾卡是否位於比約雪島的爭議。一些歷史學家曾提出其他可能是比爾卡的地點,包括林雪平、厄蘭島上的雪平斯維克,甚至是奧蘭群島上的薩爾維克。然而,只有比約雪島上發現比爾卡的遺址,故大部份學者仍視比約雪島為比爾卡所處之地。

兩部文獻都沒有提及比爾卡的面積、設施和外觀。Rimbert的文獻指出,比爾卡的重要性在於它的港口和地區議會;阿當只提及港口,但對於他來說,比爾卡的重要性在於安斯卡的傳教工作和葬於當地的Unni大主教。

根據硬幣發現,比爾卡於大約960年開始廢棄[4]。與此同時,附近的錫格蒂納取代比爾卡成為梅拉倫地區的重要商鎮[5]。比爾卡消亡的原因不明。歷史學家尼爾·肯特(Neil Kent)推測比爾卡可能遭受敵人洗劫[5]。波羅的海上的哥得蘭島處於俄羅斯和拜占庭貿易路線的較有利位置,逐漸成為商旅據點[5。俄羅斯境內的瓦朗吉(Varangian)貿易據點也於同期衰落。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比爾卡
世界遺產:比爾卡
瑞典官方旅遊網站:瑞典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