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北歐 瑞典 斯德哥爾摩 仲夏節

捱過一天有16小時身處黑暗之中的漫長冬季,瑞典人在仲夏節這一天,傳統上,得架起四周以樺樹葉圍繞的五朔節花柱(Maypole),再繞著花柱轉圈舞蹈,以迎接綠意盎然的夏天。
瑞典各地在這一天皆有慶祝活動,而在北歐地區最為知名的仲夏慶典,首推斯德哥爾摩的Skansen露天博物館。Skansen露天博物館今(2006)年從6月23日起一連舉辦三天的活動,而以第一天下午的節目最為重要。
慶祝儀式很簡單,下午2點整,身著瑞典地方傳統服飾的男男女女近30位,和演奏傳統樂器的樂隊,一起先行入場。
樂隊坐定位後,開始演奏瑞典民謠,其他人則拿白色、紫色的花朵裝飾在十字形的支架上,完成後,男人以支架撐起花柱,周遭群眾以「喔~嘿~」的喊聲,來為他們加油。
纏滿樺樹葉和花卉的花柱並不輕,負責舉起的男生得非常注意平衡,確認十字架足以支撐後,才能逐步移開木頭支架。
最終把Maypole豎起時,全場歡呼,所有群眾再一起手牽手,以花柱為中心,繞著圈子跳著簡單的舞步,隨著領唱人的口號和音樂,或左或右、往前或退後,如此持續一整天。
雖然,五朔節花柱的外形類似十字架,但這樣的慶祝形式其實源於早期的自然崇拜,在天主教信仰傳進瑞典後,這樣的「異教」行為,隨著世代演變,成為北歐夏季的民俗節慶,也是瑞典親友團聚的大節日。
今 年的仲夏節剛好是週末(6月23至25日),週四傍晚就可以看到街上的大批人潮,瑞典人為了連續三天假期,特地前往超市或百貨公司採購食物,趁著假日跟眾 親友一同聚餐,連酒類專賣店門口都大排長龍。23日中午,攜家帶眷、拎著野餐盒和布毯的瑞典人,果然一個個到Skansen或港邊、公園等地野餐。
這個季節也正逢馬鈴薯的第一期產季,當地人說,此時的馬鈴薯最為美味,因此節日期間最常享用的就是水煮馬鈴薯,搭配各種醃漬或燻製的鯡魚(Herring)冷盤,佐以瑞典乳酪,就是道初夏最經典的瑞典料理。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仲夏節
瑞典官方旅遊網站:瑞典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