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紐西蘭 北島 羅托魯瓦

Weather Data Source: Rotorua weather
最近10天氣溫

羅托魯瓦(英文/毛利語:Rotorua),位於紐西蘭北島中部的城市。座落於羅托魯瓦湖南岸,漢密爾頓東南105公里,陶朗加以南60公里。屬豐盛灣地區議會管轄。人口53,000人,其中約一半是毛利人。

羅托魯瓦是著名的旅遊城市,城市擁有獨特的地熱景觀,每年吸引了每年近百萬遊客參觀。城市20%以上的工作人口在旅遊行業工作。

歷史
羅托魯瓦得名於毛利語Te Rotorua-nui-a-Kahumatamomoe。 Roto在毛利語里意為「湖」,Rua意為「第二」,Kahumatamomoe則是對這個地區命名的人,當地毛利部落的一位族長Ihenga的叔叔之名,而羅托魯瓦則是他探險中發現的第二個湖。
最初居住此地的毛利部落為Te Arawa iwi。因為地熱的緣故,部落學會了「不需燒火」的煮食取暖。在1860年紐西蘭戰爭(毛利人與白人的內戰)當中,湖岸曾經爆發過小規模的衝突。

但不幸的是,在1886年,粉紅與白矽土台階地附近的塔拉威拉(Tarawera)火山噴發,三個毛利部落共上百人死亡,整個台階地被火山灰覆蓋而不復存在。餘下的毛利部落遷徙到了更靠近羅托魯瓦的Whakarewarewa附近,而今天則是城市一個著名的旅遊景點Te Puia(意為噴泉),以部落里的幾個地熱噴泉而名。

從塔拉威拉火山噴發之後,政府部門就一直致力與開發羅托魯瓦的旅遊。雖然粉紅與白矽土台階地已經不復存在,但地熱依然是一個吸引遊客的特點之一。二十世紀初,旅遊部門建立了一個大型洗浴房(Spa House),宣傳以地熱天然加熱的礦泉水治療各種疾病的療效。這吸引了大量英國貴族,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大量負傷的英國和紐西蘭士兵前來療養。

羅托魯瓦最初即是為旅遊者所建立的。1880年,紐西蘭為這個地區的獨特的景色所注意,當時該地區有被世人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蹟」的粉紅色與白色梯形丘(Pink and White Terraces)(照片)。為了推動旅遊業的發展,政府建立了羅托魯瓦鎮為旅客提供基本的食宿服務。雖然當時從奧克蘭需要花上上月的時間才能到達,但來訪者依然絡繹不絕。

與眾不同的探險、文化和溫泉旅遊勝地

獨特的火山地貌,生機勃勃的毛利文化,豐富的天然溫泉資源和眾多探險活動使羅托魯瓦(Rotorua)成為紐西蘭最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

18世紀時,羅托魯瓦成為紐西蘭旅遊業的發祥 地。人們從世界各地來到 這裏,欣賞火山噴發形成的粉紅與白色相間的熔岩臺地地貌。這種地貌由二氧化矽噴流進入火山湖形成。蒂阿拉瓦(Te Arawa)人是他們的當地導遊。1886年的塔拉威拉火山(Mount Tarawera)噴發摧毀了臺地。但羅托魯瓦作為迷人的旅遊勝地的名聲卻延續了下來,長久不 衰。今天,毛利導遊沿著祖先的足跡,帶領遊客們參觀遊覽這個城市有代表性的景點。

羅托魯瓦的當地人在介紹這一地區的時候,總要提到 五大活力。首先,蒸汽和溫泉在地面氣孔中發出的嘶嘶聲會使你感覺到地球的巨大能量。其次,當你來到毛利村寨,觀看了賞心悅目的傳統毛利表演,你便能體會到毛利文化的深厚底蘊。第三種活力來自天然溫泉,它能放鬆疲憊的精神。你還可以探險、釣魚、劃獨木舟、游泳、騎山地自行車,享受各種戶外運動,這是第四種活力。除此之外, 如果想挑戰自己,這裏的極限運動是你需要嘗試的第五種活力,如:跳傘,乘噴射快艇和玩滾人球(Zorb)。

除了令人歎為觀止的火山口、高山

旅遊小常識
羅托魯瓦位於北島中部,距奧克蘭有三個小時的輕鬆車程。
紐西蘭航空和澳洲航空每天都有分別從奧克蘭(40分鐘),惠靈頓(1小時),基督城(1小時15分鐘)及皇后鎮(2.5小時)飛往羅托魯瓦的航班。
羅托魯瓦位於北島中部,地理位置優越。乘車1小時可到達旺格努伊山(Mt Maunganui)海邊,1個半小時可到達湯加裏羅國家公園(Tongariro National Park),2個半小時可到達北島滑雪場、霍克斯灣(Hawke’s Bay)葡萄酒產地。

旅遊
羅托魯瓦是紐西蘭最熱門的旅遊城市之一,每年有七十萬左右遊客到訪,其中約55%是國際遊客。作為一個旅遊城市,吸引遊客的不僅僅是其獨特的旅遊景觀,城市的花園和歷史性的建築也是吸引人的景點。最著名的則當年的洗浴房因為礦泉水導致管道腐蝕而被廢棄,之後曾經被改作政府大樓,而現在則是羅托魯瓦博物館,周圍則被稱為政府花園。

因其一半以上的毛利人口,毛利文化也成為了旅遊熱點之一,例如因火山噴發遷徙到Whakarewarewa的部落,不僅有地熱噴泉,整個部落亦開放旅遊,和羅托魯瓦其他部落一樣,幾乎天天都有毛利文化及歌舞表演。

但地熱依然是城市旅遊業的主要依靠。城市附近的地熱噴泉,因地熱而不斷冒炮的泥池,甚至連當年被火山噴發所埋葬的村莊業成為了旅遊景點。在城市附近的懷歐塔普(Waiotapu),可以看到因火山噴發遺留下的礦物質所形成的各種顏色的湖面。

城市附近也有很多火山形成湖,羅托魯瓦本身就以其依靠的淡水湖命名。最大的陶波湖離城市45分鐘的車程。這些湖裡都有大量的彩虹鱒魚,吸引遊客前來觀賞垂釣。但是這些湖因為周圍農莊排出的養分,夏天常常會被大量的水藻覆蓋造成問題,不過通過治理之後已經得到好轉。

城市中有多個提供地熱水源的洗浴中心,在以前,大多數汽車旅館和賓館也提供類似服務,但因為過量抽取地下水,導致噴泉高度降低,現在已經限制使用。

地理
羅托魯瓦的獨特地熱特點源於其地理位置。城市坐落於太平洋板塊和澳大利亞板塊的交界處,不斷的板塊運動使得地底的岩漿翻滾,加熱了地下水。 也因為此,該地區及座落著不少死火山,其中不少火山口已經成為淡水湖,例如陶波湖。現在可以確定的是,當年曾經摧毀「世界第八大奇蹟」的塔拉威拉火山一定會再度噴發,只是不知道時間而已。

影片分享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羅托魯瓦
官方網站:羅托魯瓦
紐西蘭英文官方旅遊局:紐西蘭英文官方旅遊局
紐西蘭中文官方旅遊局:紐西蘭中文官方旅遊局

凱尼斯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