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紐西蘭 北島 羅托魯瓦 毛利族

毛利人 (Mori)是紐西蘭的原住民。在毛利語這個詞其實是「正常」或「普通人」 的意思,因為當時的歐洲人問他們說他們民族的名字應該怎麼稱,他們就回答說他們是正常人——他們把外國人看成是不正常或反常的人(Pakeha)。許多考古學和歷史學家認為他們是從庫克群島和玻里尼西亞地區的來源,甚至科學家發現毛利人與臺灣的原住民的DNA是很接近的,在語言文化上也蠻相同。現在毛利人人口將近三十九萬人。

根據他們毛利長子的傳說,在公元800年的時候,有一位人叫枯賠(Kupe)愛上一個村人的妻子,然後有一天他就把她的丈夫殺死。枯賠怕那村莊的人發現然後會報仇,他就準備好他的生活用,坐船逃跑離開那個島。划船好幾個周夜後枯賠終於預見一片很陌生的新地,這個島特別大而且他又發看見很長的一片白雲所以枯賠就稱這地為「啊提呵羅啊」 (Aotearoa),意思就是「棉棉白雲下的大地」。枯賠他就划船回到他家鄉跟他村裡的各位報告說這一大塊新的島無人居住,土地肥沃,而且有一種特殊的巨鳥,後來被毛利人稱為「墨阿」(Moa),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恐鳥」。

初期的時期只有一些島民到「啊提呵羅啊」專門來尋找與獵捕恐鳥,他們一邊點火燒森林,一邊打獵所以恐鳥到幾百年後歐洲人發現紐西蘭時,這個鳥早就絕種消失了。

在西元1200年的時候,有七個獨木舟同是從南太平洋的島國同時來到「啊提呵羅啊」。這是第一次計劃好的島民移民。在這一兩百年內的時期,毛利人就住到紐西蘭的北島跟南到各地了。

他們吃的食物是從島群帶來的甘藷,芋頭,山芋等蔬菜。毛利人也帶了豬,狗,老鼠。老鼠後就吃很多紐西蘭本土的鳥蛋。毛利人大部分是吃螃蟹,龍蝦,鰻魚,等海鮮食物。

在南島的西海岸有一位女青年發現了一種綠玉他們稱為「軟玉」(Pounamu).這是被毛利人視為聖物的材料,許多人形像,小配件,武器等都用這種玉石製成的。

十四世紀,僻居南太平洋的毛利人,開啟了紐西蘭文明史。數百年來他們發展出嚴謹的部落制度,階級制度,和成就極高的藝術代表。在西方文明尚末到達之前,毛利人一直生活在他們傳統社會形態之中。

影片分享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毛利族
紐西蘭英文官方旅遊局:紐西蘭英文官方旅遊局
紐西蘭中文官方旅遊局:紐西蘭中文官方旅遊局

凱尼斯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