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雷龍之國 不丹
最近10天氣溫

不丹王國(英語:the Kingdom of Bhutan),簡稱不丹,是位於中國和印度之間喜馬拉雅山脈東段南坡的一個內陸國。該國的國名當地語言叫「竺域」,意為雷、龍之地。而「不丹」一名則來自梵語一詞,意思是「吐蕃的終結」。也有叫洛門國。門巴族是最接近不丹族的民族。

歷史
不丹從7世紀起屬吐蕃之地,當時被吐蕃人稱作「門隅」,藏語意思是「黑暗的地區」。8世紀,蓮花生曾至不丹傳教。(747年)[來源請求]9世紀開始形成獨立部落。12世紀後藏傳佛教竺巴噶舉派逐漸執掌權力實行政教合一。

18世紀後期英國入侵,不丹淪為英國的保護地,1907年建立不丹王國,之後對外關係接受英國「指導」;印度獨立後於1949年8月同不丹簽訂條約,對外關係接受印度「指導」。

1971年不丹加入聯合國,1973年成為不結盟運動成員,1985年成為南亞區域合作聯盟成員。

2006年不丹王國的第四任國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向全國宣布,不丹將於2008年舉行歷史上的首次民主選舉,產生第一個民選政府,不丹由此從一個世襲君制的國家轉變成一個議會民主制的國家。

2007年,不丹同印度簽署修訂的《不印友好條約》,不丹推行憲政改革,由君主專制向君主立憲制過渡。

2008年3月24日,不丹迎來首次民主選舉,直接選舉國民議會議員,4月在此基礎上產生首個民選政府,但國王仍維持較大影響力。

不丹位於亞洲南部,是喜馬拉雅山東段南坡的內陸國家,西北部、北部與中國接壤,西部、南部和東部分別與印度錫金邦、西孟加拉邦、阿魯納恰爾邦(中國藏南)交界。

該國內陸山國,地勢北高南低;北部山區氣候寒冷,高山終年積雪,中部河谷地帶氣候較溫和,南部森林密布,丘陵平原屬濕潤的亞熱帶氣候,地理上屬南亞區域。全國森林覆蓋率為72%,為南亞第一[來源請求]。國內最高山峰為位於中國和不丹的邊境地區的干卡本森峰,海拔7570米。

不丹將佛教定為國教。據估計,密宗佛教占國家宗教的2/3,不丹人口的3/4。另有約1/4到1/3人口是印度教的信徒,而其他宗教只佔不到1%的人口。根據2008年憲法,保證宗教信仰自由的原則,但是政府已限制非佛教的傳教活動,禁止進入該國的非佛教傳教士,限制建設非佛教的宗教建築,和限制慶典一些非佛教的宗教節日。

根據不丹目前的憲政框架,宗教信仰自由是保證,但是憲法限制由宗教界人士改變宗教信仰的政治活動。禁止基於政治的宗教活動。

在公元7世紀佛教傳入不丹。吐蕃松贊干布(627-49年在位),轉為信仰佛教,責令建造兩個佛教寺廟,位於不丹中心布姆唐和在帕羅河谷的崎楚(Kyichu,帕羅附近)。

國內教育、醫療等社會服務都是免費的。為了保留傳統文化,民眾上班、上學必須穿著傳統服裝:男人穿「幗」(Gho,連身及膝短袍),女人穿「旗拉」(Kira,連身長裙和薄外套);所有建築也得依照傳統形式搭建,不論是醫院、銀行、學校或是住家,也不論用的材質是泥土還是鋼筋水泥,必須遵循傳統的風格。雖然該國仍維持傳統古國的模樣但至今境內還沒有被聯合國認定的世界遺產。

射箭是不丹的國術。不丹的弓箭手也曾參加過奧林匹克運動會,可是慘遭淘汰。因為奧運明文規定,參賽者於賽前不得飲用任何酒類飲品。不丹的弓箭手在飲酒之後射300公尺的距離是沒有問題的[來源請求]。 不丹於英國萊斯特大學的「世界快樂地圖」(World Map of Happiness)獲得排名第八。

2004年12月17日,不丹政府宣布全國禁煙令,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全面禁煙令。居民不准在公共場所抽煙,也不准在任何戶外地點抽煙。本地商店不准賣任何煙草產品,違反者每次罰款225美元以上,多次違反者可能被吊銷商業執照。無法戒除煙癮的居民可以自己進口香煙,交100%的進口稅。按政府估計,全國只有1%左右人口抽煙。

政府禁止人民私自砍樹、打獵和採礦,甚至使用塑膠袋。這是王室政策的大前提:絕不犧牲自然環境以成全經濟發展(因此不丹也沒印刷業)。

儘管於1980年頒布《婚姻法》限定一夫一妻制,但因為傳統習俗及歷史關係,不丹仍是少數可實行一妻多夫及一夫多妻的國家,只要雙方自願就可以。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不丹
不丹政府旅遊部網站:不丹政府旅遊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