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世界各國旅遊資訊 一生珍藏 花的世界 Google關鍵字排名第一名 旅遊省錢小秘密

 奧斯卡·柯克西卡 (1886年3月1日-1980年2月22日)是奧地利 表現主義畫家、詩人兼劇作家。

柯克西卡出生於奧地利東北的包克蘭,捷克族人,當他三歲時,他的父親破產,全家遷居到維也納,父親找了一分旅遊推銷工作。1891年, 他的長兄去世。他小時作為教堂唱詩班成員,最早接觸藝術是被教堂的鑲嵌彩色玻璃窗和巴洛克風格的壁畫吸引。18歲時,獲得維也納工藝美術學校的獎學金入學,很快獲得一份夜校助教的職位,白天上學夜晚教學,他學習了繪畫、作石板畫印刷和書籍裝幀等工藝,1907年,他成為維也納工藝畫室成員並接受委託。

但柯克西卡鍾情於描畫人物和創作大型作品,他在夜校僱傭人體模特,在自己的工藝作品中也加入人像因素,自己自學油畫技法,但仍然需要用工藝工作維持生活來源。

1908年,他遇到維也納著名建築師阿道夫·洛斯,盧斯非常欣賞他的才華,將他介紹給其他畫家,並為他訂貨。他早期的畫作都是風景和名人畫像。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加入奧地利軍隊並負傷,醫生認為他的精神已經受到損害,但他仍然在歐洲到處旅行,描畫風景。他和女音樂家、音樂家古斯塔夫·馬勒的前妻愛爾瑪·馬勒陷入愛河,幾年之後愛爾瑪因為害怕太深地陷入情感不拔而將他遺棄,但他終身深愛著愛爾瑪,他最著名的作品《風的新娘》也是獻給她的。

1934年,因為納粹開始反對一切現代藝術的運動,他逃往布拉格,在那裡和其他表現主義藝術家組織了一個「柯克西卡幫」。1938年德意志國防軍開始準備入侵捷克,他在捷克斯洛伐克難民委員會的幫助下逃往英國,在那裡一直待到戰後。

1946年,柯克西卡加入英國國籍,1978年恢復奧地利國籍,1947年曾短暫訪問美國,以後定居瑞士直到去世。

柯克西卡的畫作有其獨特的風格,他的文學作品也同樣具有強烈的幻覺印象,如同作家被強迫服用了迷幻藥一樣。他的劇作《暗殺者,女人們的希望》(1909年)被稱為是世界上第一部表現主義戲劇。他的《俄耳甫斯和歐利蒂絲》(1918年)被改編為歌劇。

more...

   
  奥斯卡‧柯克西卡(Oscar Kokoschka)作品介紹
風中的新娘
1914 年
181 x 221 cm
 

 《風中的新娘》柯科西卡創作了其代表作之一。在驚濤駭浪中,"新娘"依偎在"新郎"旁,安詳地熟睡著。而"新郎"不安地睜著雙目,似乎預感到身邊的 她即將離自己而去,透露出絕望和怨恨。有人評論到,在充滿了變形和扭曲線條的畫中,心灰意冷的柯科施卡"對愛的渴望,終於褪變為無可奈何的退縮。"

※互動百科:風中的新娘

 
遊戲的小孩
1909 年
 

 柯克西卡對兒童的深入理解在牧歌的《遊戲的小孩》中可見,畫中描繪潛藏在兄妹間的緊張。

※資料來源:遊戲的小孩

 
潘恩-山羊和桃朵
1931 年
 

 《潘恩-山羊和桃朵》是他為維也納掃煙囪匠的女孩畫的四幅畫中的一幅,柯克西卡完全不要求挑朵擺姿勢,作畫時讓她盡情地在畫室裏跑來跑去。神話中潘恩是山羊牧神,潘恩吹的笛聲迷惑人心使人發狂,挑朵手掩耳朵就是這個緣故。

※資料來源:潘恩-山羊和桃朵

 
大狒狒
1926 年
 

 柯克西卡的動物習作包括去倫敦動物園時的畫作,在那裏他畫了一隻名叫喬治的《大狒狒》,背景則加上與之相稱的叢林。

※資料來源:大狒狒

 
是時候了!老爺!

1972 年

 

 《是時候了!老爺!》(灑館打烊時說的話),顯示留著鬍鬚的死神要求他離開人世時的樣子。

※資料來源:是時候了!老爺!

 
戴帽子的自畫像
1932 年
 

 《戴帽子的自畫像》中他充滿自信,是經濟成功的畫家,手上拿著調色板,戴著1929年旅遊蘇格蘭時買的便帽。

※資料來源:戴帽子的自畫像

 
維赫米倫堡的景觀
1931 年
 

 《維赫米倫堡的景觀》是他“雖有壓抑卻含有政治意味的第一幅畫”。訂作這幅畫的運作“紅色維也納”的社會主義市議會,這意味著柯克西卡支持他們在廣泛福祉政策。畫面中左邊的維赫米倫堡曾是皇宮,當時改作孤兒院。柯克西卡描繪兒童在院中自由跑跳、在足球場遊耍的情景。遠景可以看見烏雲籠罩的市區中心。

※資料來源:維赫米倫堡的景觀

 
红蛋

 

 《紅蛋》是強烈批判1938年至1939年間四強瓜分捷克的情形,四強分別是逐漸囂張的希特勒以衣墨索里尼,以及桌子下象片滿意的英國獅子和法國的貓。

※資料來源:紅蛋

 
石版畫:做夢的少年-睡覺的女孩
1908 年
 

 柯克西卡也是版畫家,作品以最適於表現線條柔暢的石版畫為主。他的石版畫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他為創作童話《做夢的少年》所作的插畫。可以看出當時奧地利前衛藝術那平面、強調線條的風格,人物拖得長長的是柯克西卡的特徵。

※資料來源:做夢的少年-睡覺的女孩

 
波姬的畫像
1939 年
 

 柯克西卡後期作品中自由揮灑明亮色彩和顏料的特徵在《波姬的畫像》中可見。蘿絲瑪麗(波姬)和她的富豪哥哥麥可·克羅馥在柯克西卡和歐妲困居英國期間一直支援他們。波姬被畫成拿書沉思的淑女。作畫期間,她都坐在椅子上朗誦戴梧·賈內特的《變成狐狸的妻子》,畫像的背景中看得見狐狸。

※資料來源:波姬的畫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