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世界各國旅遊資訊 一生珍藏 花的世界 Google關鍵字排名第一名 旅遊省錢小秘密

 畢沙羅生於安迪列斯群島的法屬殖民地聖湯姆斯 。1855 年,畢沙羅的父親終於允許他到巴黎學畫。1859 年,他以《蒙莫朗西風光》這幅畫,參加官方沙龍展覽。他像柯洛一樣,熱愛這個小島的田野景色,經常描繪日常生活的自然景象,和通往村落的入口小徑、農場房舍的庭院、花園和菜園等。

 左拉在 1867 年寫道:「畢沙羅的手法具有原始的樸實與純潔,他那些柔和又絢麗多彩的風景畫,表現出他的藝術傾向」。畢沙羅的繪畫是建築在「個人的感觸上」。

 畢沙羅在 1886 年所畫的《第厄普的鐵路》畫中,做到了絕對的點描主義手法。最後,他還是捨棄了與他志趣不相投合的點描主義,又重新按照自己的方式來作畫;然而,畢沙羅除了一直為拮据的經濟所困外,又因患有眼疾,使他不能露天作畫,但這些困擾並未阻撓他繪畫的意願,於是他改在畫室中工作,並且經常到盧昂、巴黎、第厄普和勒哈佛等地方小住,並且從他居住公寓的窗口或從旅館的房間,來描繪城市風光。

more...

   
  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作品介紹
自畫像﹝Self-Portrait﹞
1873 年
油彩‧畫布,65 x 54 公分
奧賽博物館,巴黎﹝Paris﹞,法國
 

 這幅畫留給人的印象是畢沙羅是一個具有偉大心靈的人,對生活充滿熱情與愛戀。

 
紅屋頂﹝Red Roofs﹞
1877 年
油彩‧畫布,54 x 65 公分
奧賽博物館,巴黎﹝Paris﹞,法國
 

 在這幅畫中,畢沙羅把畫面放在暖色調上,這種暖色調的組織有:橘黃、赭石、紅色和土色,尤其是土色:在少量綠色、淺藍色或紫色筆觸的襯托之下,顯得異常鮮明,這樣畫的目的是要充份表現出,午後陽光照耀下的冬日氣氛。這幅畫的結構建立在三個重疊的畫面基礎上:下面光禿禿的樹幹和褐色與淡紅色的灌木叢,以及一排牆壁發白的房屋,房屋上面是一些乾樹枝相互交錯著;接著是一幢幢有著煙囪的紅色屋頂;最後,是一座朝著窄窄的天空延伸而上的山丘,染著黃和紅色,顯得分外斑駁。

 這幅畫的畫面自然,主體簡潔;同時,那構圖牢固的結構,和顏色的厚實感,也令人感到震驚,依靠著畫面的實感、筆觸的走向、畫筆的運用和點描的搭配等等,使這些厚實的色彩啟示著人們,產生光彩和氣氛顫動的印象,還啟示著人們,感受到這個充滿詩情畫意的景致。

more...
瓦松村的入口﹝Entrance to the Village of Voisins﹞
1872 年
油彩‧畫布,45 x 55 公分
奧賽博物館,巴黎﹝Paris﹞,法國
 

 樹木林立的街道是畢沙羅最喜歡的景色之一,因為這種畫面明朗且構思率直:兩旁是高高的樹木側景,地面留下陰影的痕跡,透明的天空中顯露出背景來。樹木的垂直效果,與田野的低矮,二者之間的對比關係,形成簡單的結構,把畢沙羅與其他印象派畫家的繪畫區別開來,使畢沙羅的繪畫具有一種寧靜、沈思感,而不再有「印象派」的緊張氣氛。

 畢沙羅是印象主義之父在經歷了分光主義畫法之後,在他的晚期又重回到明亮的風景畫土來,這些風景畫建立在完整而平衡的結構之上,顏色絢麗多彩,同時在明朗的色調和反光中,又顯得格外透明,也更加鮮艷。

more...
喝咖啡的村女﹝Peasant Girl Drinking her Coffee﹞
1881 年
油彩‧畫布,65 x 54 公分
芝加哥藝術學院,芝加哥﹝Chicago﹞,美國
 

 這幅畫是從略高處取景的畫面,使渾圓的形象沈浸在明淨的空氣中,給觀賞者一種如臨其境的特殊感受。畢沙羅的構圖最令人震驚的,正是這種對主體的自然描繪,好像我們正悄悄地走進房間,看見屋裡的少女,正專心的用湯匙盛起殘留在杯子裡的牛奶。

 在這幅畫中,畢沙羅只用了少數幾種色彩,而那些濃郁的色調卻能顯現出水晶般清澈的畫面來,而且還呈現出天空裡無盡的深淺層次,重疊交錯又分外清晰。畢沙羅正是利用這種深淺層次和透明力度來表現光線、體積和空間,以上下重疊,彼此相互融合的筆觸來描繪人像。畢沙羅本人提到他的這幅作品時,曾自豪地說道:「我永遠不會再畫出比這幅畫更刻劃入微、更精工細琢的作品了。」

 
二月早晨的巴金庫爾 ﹝February Morning Bazincourt﹞

1893 年
油彩‧畫布,65 x 81.5 公分
庫勒穆勒美術館,渥特羅﹝Otterlo﹞,荷蘭

 

 在這幅畫中,畢沙羅的繪畫技巧極其細膩,顯然他已從印象主義技法達到「倫敦技法」,及分光技法了。所謂「倫敦技法」,乃是指 1870 年當普法戰爭爆發,畢沙羅偕同家人逃難到倫敦時,他曾對「分析陰影」﹝那按照季節和時間進行探索的畫法〕特別感興趣。但是,畢沙羅的繪畫始終遠離康斯塔伯的按照季節和時間進行探索的畫法,而尋求泰納那種氣氛與光影效果,目的就在於保存一種鮮明而確定的結構,以及構造出一種清晰而生動的畫面。

 在這幅畫中,光線由弱逐漸轉強,筆觸急速地運轉,看上去敏感而顫動,色彩隨之更加明朗、更加燦爛。在這樣簡潔的構圖中,表現出初昇的太陽照耀在草地上的,深邃意境,而且充滿了生氣。旭日的拋射,使萬物拖曳著長長的淺藍色陰影,背景是一座小山,山上簇簇樹叢中隱約露出白牆藍頂的房屋和一座教堂。整個畫面全都籠罩在一大片藍色的天空之下。

 
 ※以上資料來源:視覺素養學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