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世界各國旅遊資訊 一生珍藏 花的世界 Google關鍵字排名第一名 旅遊省錢小秘密

 亨利‧盧梭﹝Henri Rousseau﹞,法國卓有成就的偉大畫家。生於法國西北部的拉瓦爾市﹝Laval﹞。1871 年,他進入巴黎一所收費站中工作,因此博得「關稅員」的稱號。難以肯定的是盧梭從什麼時候開始認真做畫的?

 1884 年,當盧梭 40 歲時,曾經透過克萊芒特﹝Felix Clement﹞的介紹,得到了臨摹羅浮宮收藏品的許可証。他曾經參加官方的沙龍展,卻未曾入選,但仍自得其樂的不斷創作。

 1886 年,他以《狂歡節之夜》﹝A Carnival Evening﹞參加獨立派展覽。此後他平均每年都有 5 幅以上作品展出。1891 年起常至植物園觀賞溫室裏的熱帶景物,創作了許多充滿幻想式的作品,如《入睡的吉普賽女郎》﹝The Sleeping Gypsy﹞、《夢境》﹝The Dream﹞等,

 《夢境》是一幅抒情味十足、也最富色彩的裝飾性的作品,是盧梭最具代表性的傑作。它展示了幻想中的原始森林,滿布著奇花異木。在這人跡罕見的原始從林中,一位裸體女人躺在不可思議的華麗沙發上,而在畫面中間的一個皮膚黝黑的男人吹起長笛。這不是真實的存在,它是一個怪異的夢境,表露了畫家天真的想像力。

 1893 年退休之後,生活清苦,卻全心投入繪畫創作他用那純真無瑕的眼睛去觀察世界和感受生活的真諦,這使他的畫具有強烈而鮮明的個性。別人常把他歸為「原始的」、「素人的」、「周日畫家」之列,他卻光明正大地認為自己是不折不古的專業畫家。他充滿想像的作品,獲得了詩人的讚賞及畢卡索等前衛畫家所推崇。

 盧梭畫的主題包羅萬象,除了巴黎市郊,還有手法率真直接的人像,瑰麗的寓言性作品,花卉、尤其是一批富異國情調的大幅幻想式作品,這些作品是他常逛巴黎的公園、植物園、動物園所激發出來的。

 盧梭創作熱衷於創造一個幻想的世界,他的藝術很難歸到哪一派,但他的畫法屬超現實主義。他似乎總是生活在一個夢幻的世界,這種與生俱來的愛幻想的天真性格,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也充滿天真爛漫,他的畫具有原始童話般的魅力。

 盧梭的代表作有《村中散步》﹝Forest Promenade﹞、《稅卡》﹝The Customs House﹞、《戰爭》﹝War﹞、《入睡的吉普賽女郎》、《我,自畫像‧風景》﹝Myself, Landscape-Portrait﹞、《鄉村婚禮》﹝A Country Wedding﹞、《夢境》、《熱帶雨林與猩猩和蛇》﹝Tropical Forest with Apes and Snake﹞等等。

more...

   
  盧梭﹝Henri Rousseau﹞ 作品介紹
岩石上的男孩﹝Boy on the Rocks﹞
1895 ~ 1897 年
油彩‧畫布,55.4 x 45.7 公分
國家藝廊,華盛頓﹝Washington DC﹞,美國
 

 這幅作品似乎匯集了盧梭繪畫的優點與弱點於一體。它在構圖上無疑地最具有創新性,使人感覺到岩石上的男孩就像座石碑一樣懸在偌大的空間裡,而巨大空間的超現實氛圍則更加強了這種效果。尤其引人注日的是,男還的臉幾乎像成年人那樣成熟,實際上就是成年人那種莊重嚴肅的表情,他沈著的平視日光和老氣橫秋的面容,絲毫沒有一絲稚子的天真氣息。

 這幅畫的繪畫手法其實是相當笨拙的,男孩的臉和身體不自然地結合在一起,似乎使原來相片中男孩的臉,與臨摹後畫中男弦的身體以及其餘部分無法互相吻合;男孩的左手笨拙短小,整個畫面大體上來說比例嚴重失調。這樣組合的後果是:男孩身著黑色小上衣、黑鞋、和帶條紋均白衫,呆呆的坐在岩石頂上,岩石周圍是一些看上去很小的山,構成奇特的氣氛和畫面。男孩那不真實而且奇異的身體,在靜止不動的大海背景襯托下,更為突出地呈現在畫面的前方。或許這是一幅死去不久的男孩的肖像,這樣就可以解釋為何黑色和憂鬱的基本色調在畫面中占主導地位了,也許這是「關稅員」對某個男孩的「回憶」,正如他的大量繪畫所表現的那樣。

more...
入睡的吉普賽女郎﹝The Sleeping Gypsy﹞
1897 年
油彩‧畫布,129.5 x 200.5 公分
現代美術館,紐約﹝New York﹞,美國
 

 這個情節發生在沙漠之中,一個黑皮膚的吉普賽女郎,身上穿著東方式的服裝,她是一個曼陀鈴的牽手,身旁放著一只水罈,平靜地進入了夢鄉,顯然她已精疲力竭了。一隻獅子恰好路過此地,在她身上嗅個不停,但並沒有吃掉她。在月光的籠罩下,夜的氣氛充滿了詩情畫意。乍看上去,這是一幅極不尋常的畫,它曾使超現實主義者著迷。事實上,它所表現的僅僅是有關吉普賽人的那些老生常談的故事,例如漂泊不定的生活方式、奇異的服裝和據說能防止獅子傷害他們的特異功能。女郎和獅子的姿勢、顏色的選擇,以及似乎將人物懸掛於巨大空間的技巧,創造了一種神祕的氣氛。就好像是我們有幸親眼目睹一個就要發生的特別事件。畫面中的亮光顯然來自於天空的一輪明月,這些光線實際上是以最不真實的,幾乎是超現實的方式,「撫摸」著吉普賽女郎和獅子。即使根據盧梭的標準,這幅畫算不上是一幅現實主義的繪畫。

more...
赤道地帶的原始林﹝The Equatorial Jungle﹞
1909 年
油彩‧畫布,140.6 x 129.5 公分
國家藝廊,華盛頓﹝Washington DC﹞,美國
 

 在盧梭描寫森林或叢林的幻想式作品群中,本圖算是製作於最晚期的作品之一。在茂密的植物陰影之中,有追捕無知的小動物之猛獸在悄悄地貼近。將熱帶植物般的茂密草木與植物圖鑑相比實在毫無意義,大型的葉子、盛開的花朵、野獸、飛鳥均為盧梭空想的產物。他在少年時代曾在墨西哥住過,故也有人說當時的回憶形成幻想的背景,然這個畫家其後幾乎都住在巴黎,其一生都保持看天真爛漫的精神,令人驚奇。某親見者曾說盧梭由於潛人自已所書的空想世界之中,故看到其中所表現的悄景便覺不寒而慄。

more...
鄉村婚禮﹝A Country Wedding﹞
1904 ~ 1905 年
油彩‧畫布,163 x 114 公分
橘園博物館,巴黎﹝Paris﹞,法國
 

 儘管這幅畫有可能是臨摹照片的,但它卻是典型的肖像風景畫。同時也是一幅家庭肖像畫,主要是在描繪鄰居朱尼埃一家三代。祖母抱起新娘的裙裾,怕弄髒似的,她那盈眶的眼淚幾乎要流出來;祖父則坐在前景中的矮樹樁上,穿著一件農民式的罩衫,手中抓著一分即將用來發言的講話稿。盧梭站在新娘的背後,他的鬍鬚生硬而粗大。每一個人物的造型似乎都是平面的,就像用紙板做成的剪紙畫一樣。一隻狗坐在老祖父的前方,填充了前景,也是用同樣的生硬風格描繪的。盧梭在這幅畫中差不多是採納了大眾流行藝術或民間藝術的手法。畫的效果往往會令人想起,過去在市集上常常見到的那種用硬紙板照相的場面,攝影師在紙板上挖個洞,透過洞口便可創造出一種錯覺,彷彿他的顧客彷彿就是紙板繪畫的一部分。

 在這幅畫面上所有人的表情都頗為呆板,他們好像正在等待攝影師的相機發出擦咋一聲一樣。

 
詩人和他的繆斯﹝The Muse Imspiring the Poet﹞

1909 年
油彩‧畫布,146 x 97 公分
巴塞爾美術館,巴塞爾﹝Basel﹞,瑞士

 

 有些人認為,盧梭僅僅是一個業餘畫家而已;但對另外一些人來說,他是一個稚拙派的天真畫家,也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天才。但無論如何,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他在法國前衛派畫家中,有其獨樹一幟的繪畫風格。

 雖然他看似天真無邪,但在當時藝壇的騷動中,卻是個積極的參與者。盧梭的許多藝術家朋友都承認他是一個重要的藝術家,這些朋友在藝壇上也都各領風騷,其中有魯東、高更、德洛內和畢卡索。畢卡索本人還曾在著名的「洗衣船﹝Bateau Lavoir﹞」寓所裡,設宴款待盧梭。「洗衣船」是巴黎蒙馬特山的一座搖搖欲墜的建築物,凹處通風,畢卡索的新畫室就設在這裡。

 當盧梭決定給詩人阿波里內爾畫肖像時,他在信中寫道:「我要選盧森堡公園的一隅作為背景。我們要創作一幅重要而又具有吸引力的作品。」他同時又補充說:「我至少需要七天的時間,才能完成形體塑造。在這一點上,我們需要在構圖方面,和我所要訂購的畫布尺寸上取得一致。」盧梭想要創作一幅真正的肖像,他不滿足於單純的觀察和描繪,正如阿波里內爾本人所描述的那樣,盧梭量了他的鼻子、嘴、耳朵、前額、手和軀幹,然後再一絲不苟地將每個測量結果,畫到畫布上去。充當繆斯的模特兒是畫家瑪麗.洛朗森。關於模特兒部分,盧梭表示:「我認真地描繪著這位女士的裝束:在她的頭上畫了三色董當髮飾;在她的頸部畫上了紫羅蘭當裝飾物,剛好跟她所穿的希臘式長袍互相搭配;我還畫了背景,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

 詩人的左手拿著一卷紙,右手拿著一支鵝毛筆;繆斯右手上舉,展示一個象徵祝福的姿態。盧梭在畫的前方畫上了一些令人賞心兌目的花卉,解決前景的問題,右邊則是阿波里內爾的雙腳和身邊的樹幹。面對描繪人物的問題﹝他總是感覺到畫人不比畫樹輕鬆﹞,盧梭不得不再加以修改,但是結果他更改的地方卻只有植物的部分。

 
夢境﹝The Dream﹞
1910 年
油彩‧畫布,204.5 x 298.5 公分
現代美術館,紐約﹝New York﹞,美國
 

 在盧梭身上,單純、天真和智慧混合在一起,他對美麗而遙遠的、充滿奇異和恐怖的熱帶叢林山谷,懷有浪漫的熱情。他畫植物的細部、樹葉和動物,蘊涵著無限的奇妙的異國情調。雖然他根本沒有到過熱帶,對熱帶植物的觀察僅限在植物園裏觀察,從發芽到開花、結果,他都做了詳細的筆錄,觀察的結果在夢中得到了昇華,運用在作品上產生了一種沉醉於夢境的效果。天真、率直的感覺和奇妙敏銳的觀察方法,結合他未經訓練的視覺想像力,變生出無法言說的魅力。在這些虛擬的景色中,奇異的植物蓬勃地生長著,一團團一蔟蔟糾結在一起﹝大部分都是盧梭自己臆造的﹞,碩大的花朵競放,果實累累,機敏的動物順著罅隙向外窺視。

 《夢境》是一幅抒情味十足、也最富色彩的裝飾性的作品,是盧梭最具代表性的傑作。它展示了幻想中的原始森林,滿布著奇花異木。在這人跡罕見的原始從林中,一位裸體女人躺在不可思議的華麗沙發上,而在畫面中間的一個皮膚黝黑的男人吹起長笛。這不是真實的存在,它是一個怪異的夢境,表露了畫家天真的想像力。《夢境》是盧梭逝世那年繪製的偉大作品,他讓自己心目中的初戀情人躺在維多利亞式的沙發上,置身於他的夢幻森林之中,陷入深深的迷惑和怪誕,以至於連評論家也不知所措。

 
 ※以上資料來源:視覺素養學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