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世界各國旅遊資訊 一生珍藏 花的世界 Google關鍵字排名第一名 旅遊省錢小秘密

 卡巴喬第一幅有年代可考的作品,是1490 年所作《抵達科隆的聖烏蘇拉》﹝The Arrival of St. Ursula in Cologne﹞。這是1490 ~ 1495 年,他所畫九幅一系列描述聖徒生活的作品之一。原先是掛在歐索拉學校﹝Scuola di S. Orsola﹞,現在則放在威尼斯的學院畫廊﹝Gallerie dell' Accademia﹞。與卡巴喬的其他敘事性作品有著共通點的是,這些畫的佈景提供了對當代的建築、服裝和許多其他威尼斯生活方式的詳細證明。在那個時代,他晚期作品,如《英國大使的歡迎會》﹝The Reception of The English Ambassador﹞他對掌握色彩,透視畫法和描述大量人物所佔的空間,是史前無例的。

 卡巴喬較小比例的作品,是畫聖者喬治和傑絡姆﹝Saints George and Jerome﹞的生活景相,今仍保存於威尼斯斯拉夫人的聖喬治會堂﹝Scuola di San Giorgio degli Schiavoni﹞;這些畫畫於十六世紀的前十年。

 另外,他還有些宗教、世俗及其他的素描作品。卡巴喬最早期的作品中,一個鑲嵌繪畫《基督和四個門徒》 ﹝Christ and The Four Apostles﹞最被稱道。作品裡展現了源自安托內羅﹝Antonello da Messina﹞的基本原理。他的祭壇畫,摒除了由安托內羅和貝里尼﹝Giovanni Bellini﹞所設計的幾乎是幻想式的骨架,而有著實際的外觀鑲嵌。卡巴喬在歷史上的重要性作品,在於繪畫上全景的運作。雖然他約兩個兒子是小有名氣的畫家,但實質上,卡巴喬卻沒有一個真正藝術上的繼承者。

more...

   
  卡巴喬 (Vittore Carpaccio) 作品介紹
兩位威尼斯女子﹝Two Venetian Ladies﹞
1510 年
油彩‧畫板,94 x 64 公分
柯瑞博物館,威尼斯﹝Venice﹞,義大利
 

 儘管這幅畫在卡巴喬一生的畫作中也許算不上是傑作,但它卻是威尼斯文藝復興時期最有名的畫作之一,它的出名可能與畫面的內容含糊不清有關。或許是畫面畫了兩個「迷人的年輕女性」,有人認為她們是「宮女」,因此曾被認為是 19 世紀中葉的畫作。雖然這種看法並非出於畫家的本意,但是被說成是描繪年輕女性的說法已經讓人習以為常,更有人認為這兩個消磨時光的女性是屬於那種道德值得懷疑的人。事實上,我們根本不能懷疑這兩個人物的名譽,因為在畫面左側的欄杆上十分突出的標識著托雷拉這一威尼斯高貴家族的徽記。這個明確的標記表明這幅畫的確畫的是這個家族的兩個成員。

 這兩個人物被卡巴喬安排在寧靜的家裡,四周是些動物和雜物。這些動物和雜物即是她們日常所接觸的東西。大理石欄杆的出現表明,畫面是在屋頂平台,兩個人似乎在觀察細雨中的這座城市。但是,畫家這次沒有羅列這座城市的多彩的日常生活,而是描繪室內的內景。觀察這兩個主角的意義不明的室內安排,能使我們看到了當時貴族社會的一個「生活側面」。

more...
聖烏蘇拉之夢﹝The Dream of St Ursula﹞
1495 年
蛋彩‧畫布,274 x 267 公分
學院畫廊,威尼斯﹝Venice﹞,義大利
 

 卡巴喬的傳說系列畫作有很明顯的哥德特色,例如這幅《聖烏蘇拉之夢》便是他為聖烏蘇拉同道會所作的系列畫作之一。聖烏蘇拉是傳說中的布列塔尼公主,她率領一萬一千名改信基督教的處女前往羅馬朝聖,結果整團遭邪惡的野蠻人屠殺。整齊的小床和沈睡的聖者彷彿上了一層釉般地發亮,在屠殺之後,這發亮的小床與聖者將永留後世。進門的天使手中拿著象徵性的棕櫚枝,暗示她即將殉難。卡巴喬對物質界的精確紀錄有助於後來的歷史學家了解 15 世紀的威尼斯。這種忠實呈現可見世界的手法,細心地紀錄了許多微小的細節。這種手法後來也出現於18世紀的威尼斯藝術家卡那雷托的作品中。

more...
騎士肖像﹝Portrait of a Knight﹞
1510 年
蛋彩‧畫布,218 x 152 公分
蒂森 ─ 博內米札博物館,馬德里﹝Madrid﹞,西班牙
 

 在前景左邊的帶子上寫著「寧死決不背叛」,在貂皮--廉潔的象徵--的對比之下,這句格言顯得十分突出。烏爾比諾公爵的紋章之上就是這一動物,位於背景中的騎士,他身上衣服的黑色和黃色就是這一宮廷紋章的顏色。年輕主角的劍鞘也是這樣的顏色。維斯認為,這位年輕主角就是法蘭契斯可.瑪利亞.德拉.洛韋雷,即圭多巴爾多.達.蒙帖弗爾特洛過繼的繼承人。這是卡巴喬最迷人的作品之一,他在這幅畫中創造了一種現實與幻想共有的氣氛,使那位武士有一種紋章上的抽象人物的意味,儘管他以充分而直接描繪的手法完整地描繪了這一高貴青年的青春活力。

more...
聖家族逃往埃及﹝The Flight into Egypt﹞
1515 年
油彩‧畫板,72 x 111 公分
國家藝廊,華盛頓﹝Washington DC﹞,美國
 

 這幅畫中的人物穿著可能不全然符合當時的逃亡背景:聖母穿著華麗,且顯然剪取了一些自己的玫瑰紅絲緞替聖約瑟夫做了一件短袍。但所有華麗在背景中全然不見。維妙維肖的日落天空說明了卡巴喬為何會給人藝術大師的印象:光線普照在平凡的湖邊城市周圍,雖不起眼,卻十分具說服力。

 
耶穌之死﹝The Dead Christ﹞

1520 年
蛋彩‧畫布,145 x 185 公分
國家博物館,柏林﹝Berlin﹞,德國

 

 這是畫家晚期的作品。由於這張作品有曼帖那的簽名,所以長期以來被認為是曼帖那所畫。但 1905 年德國一位鑑定家卻判定這幅畫是卡巴喬所畫,並且這一說法到目前為止仍較具說服力。因為畫中把基督屍首橫躺在棺檯上的手法,雖是拜占庭的繪畫傳統,但在威尼斯,確有藝術家受拜占庭影響,出現過類似的作法,因此這幅畫極有可能是卡巴喬所畫。畫家將悲傷的聖徒安排在遠離屍首的地方,這種手法在以基督之死為主題的畫作中,是非常少見的。

 
抵達科隆的聖烏蘇拉
﹝The Arrival of St. Ursula in Cologne﹞
1490 年
蛋彩‧畫布,275 x 589 公分
學院畫廊,威尼斯﹝Venice﹞,義大利
 

 《抵達科隆的聖烏蘇拉》是《聖烏蘇拉的故事》系列中的第七幅畫,描述朝聖團到達科倫的情景。遠處還有一些尚未登陸的隨員船隻。左邊掛著船旗的大船則已經靠岸,聖烏蘇拉和教皇息銳卡斯﹝Cyriacus﹞則依靠船邊詢問小船上的船夫關於岸上的情況。右前方有四個穿載盔甲的使者正好讀完一封警告王子的信息,告知基督教的朝聖團已經到了。

 這幅畫用了非常生動活潑的方式描繪事情發生時的情景。左邊靠岸的大船背後暗示著一片大海以及科隆﹝Cologne﹞的遠景,整體呈現出威尼斯秋天多霧的早晨。遠方灰濛濛的船隻朝向畫面的消失點靜稍稍的滑過平靜的水面,到達城牆外圍。

 
聖喬治屠龍
﹝St George and the Dragon﹞
1502 年
蛋彩‧畫布,141 x 360 公分
斯拉夫人的聖喬治會堂,威尼斯﹝Venice﹞,
義大利
 
 

 在《聖喬治屠龍》中,給觀眾印象最深的並不是東方風格的裝飾,而是眾多令人毛骨悚然的細節。作為一名騎士,聖喬治為搭救公主﹝右側﹞而來到惡龍的巢穴。

 畫中把惡龍的殘酷行徑表現的淋漓盡致:人和動物屍橫遍野,四肢不全,白骨成堆。最令人髮指的是畫面中央兩具新添的殘屍:年輕姑娘的頭髮散亂,胸前只剩下一塊衣服碎片;男青年的身體裸露著,被肢解的胳膊和大腿鮮血淋淋...........

 
婦人肖像﹝Portrait of a Woman﹞
1510 年
蛋彩‧畫布,102 x 78 公分
勃格斯美術館,羅馬﹝Roma﹞,義大利
 

 開始追求世俗性的個人名譽,是文藝復興文化的特徵。因此除了王公貴族以外,市民階級也競相繪製個人肖像。而婦人肖像尤其是當時新興的畫類。卡巴喬年輕時也以畫風細密的肖像畫家著稱,但存世作品甚少,本圖即為其中一幅。此圖因與當時一般肖像畫帶有不同的趣味,有時被稱做「某位高級娼婦」。其銳利強烈的眼神,以及首飾與衣物間的色彩對比,的確令人有特異而「近代化」的感覺。這幅畫的作者向來被稱做 「不詳」,直到 1893 年才為學者歸為卡巴喬手筆。

 
聖史蒂芬成聖﹝St Stephen is Consecrated Deacon﹞
1511 年
蛋彩‧畫布,148 x 231 公分
國家博物館,柏林﹝Berlin﹞,德國
 

 這幅畫是為聖史蒂芬學校﹝The Confraternity of St Stephen﹞繪製的一系列《聖史蒂芬生活故事系列》﹝Stories from the Life of St Stephen﹞中的一幅。原來的這組畫包括 5 個故事,其中一幅已遺失,另外還包括一單幅祭壇畫,是法蘭契斯可﹝Piero della Francesca﹞畫的。這組畫被拿破崙沒收後散失,現在分藏於米蘭布雷拉美術館、巴黎羅浮宮、德國斯圖加特博物館和柏林國家博物館。在成聖的這一畫面中,雖然也可看出助手的痕跡,但它仍是這組畫中最好的一幅,在右側對角線分佈的建築之間,空間顯得十分開闊。

聖奧古斯丁的視野﹝Vision of St Augustin﹞
1502 年
蛋彩‧畫布,141 x 210 公分
斯拉夫人的聖喬治會堂,威尼斯﹝Venice﹞,義大利
 

 這幅作品給人一種完全平靜的感覺,畫中表現了奧古斯丁正坐在桌旁聚精會神的工作,身為希蓬主教的聖奧古斯丁所在處,是一個矩形的寬大房間,光線從右邊射進,牆邊的門通向另一個房間。房間裡的家具很少,但人們可以看到表明主人虔誠與刻苦的所有物品。

 在畫面中部,聖奧古斯丁的背後有一個色彩鮮豔的半圓形神龕,裡面的祭壇上供奉著基督像。此外,整個房間都是工作室的樣子 : 翻開的書籍散落在地上,這是十五世紀的習慣。在最前面一張展開的紙上寫滿了樂譜,旁邊是一個由可折合的球體,構成的複雜幾何圖形,這代表了宇宙的奧秘。房間裡的氣氛寧靜且安祥,聖徒注視著窗外,似乎在尋找靈感。在他的左側,一隻小狗正靜靜的等待主人完成工作。

 
 ※以上資料來源:視覺素養學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