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埃及 亞歷山卓

在歷史中,亞歷山卓(一名亞歷山大港)有著不凡的出身。兩千多年前,意氣風發的亞歷山大大帝欽點這處濱海的小漁村,作為連結埃及與馬其頓的國都,亞歷山卓城就這麼頂著天下無雙的光環誕生。

雄才大略的托勒密(Ptolemy)將軍接手獻身亞歷山卓,他建了城,更創了托勒密王朝。在羅馬壓境的威脅下,這個末代王朝仍維持著傑出的表現,不僅催生了俯瞰地中海的巨型燈塔,名列世界七大奇景,更建了繆思學院(Mouseion)網羅當世優秀的學者包括數學家阿基米德(Archimedes)、創幾何原理的歐幾里德(Euclid)、歷史學家曼尼梭(Manetho)、測出地球圓周近似值的艾拉塔瑟尼斯(Eratosthenes)、詩人凱勒馬克思(Callimachus)等共聚一堂,使得亞歷山卓如願的成為科學、哲學、文學的交流中心,這道光芒一直持續到末代王朝克利歐佩區拉女王(Cleopatra)執政時期,最後終究引爆了羅馬難容二虎的妒心,排山倒海的軍隊渡洋而來,克利歐佩區拉先後拉攏凱撒、安東尼仍無法挽回頹勢。埃及王朝統治就此終結,成為羅馬的領地,隨後歷經政教衝突、阿拉伯征服,亞歷山卓風華不再。

今日造訪亞歷山卓的遊客,第一眼總難掩失望,當年與雅典、羅馬分庭抗禮的英姿已蕩然無存,轉而以戲水避暑勝地攬客,但這座長20公里、寬3公里的海港城市仍存著動人的一面,和緩的氣候、噴香的炸魚、古典的舊宅、錯亂的巷弄一如往昔,無論歷史怎麼撰寫,亞歷山卓城永遠飄蕩著開羅無法取代的氛圍。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亞歷山卓港
埃及官方旅遊局:埃及官方旅遊局
埃及中文旅遊局:埃及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