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埃及 亞歷山卓 龐貝柱

在托勒密王朝時期,亞歷山卓是希臘人的家,猶太人也不少,至於埃及人,他們聚居在城西的洛寇提斯區(Rhacotis),也就是龐貝柱的所在地。

當年的統治者為了傳播希臘文化,同時守護埃及文明,於是創立了「塞瑞匹斯」(Serapis)信仰。「Serapis」一詞源自埃及神祇Osirapis(聖牛Apis與冥神歐西里斯Osiris的結合體),托勒密一世為其添加了希臘諸神特質,為子民締造了嶄新的守護神Serapis,並在洛寇提斯的山丘上建了祭祀Serapis的塞拉潘神殿(Serapeum),遺憾的是,基督徒在政教紛爭中摧毀了一切。

今日留存的遺跡已不多,僅餘高22公尺的石柱、兩座花崗岩獅身人面像及充滿傳說的聖牛墓室。巍峨的石柱由整塊粉紅色花崗岩雕成,底部的碑文顯示是為紀念羅馬皇帝戴奧克里遜(Diocletian),與龐貝毫無關係。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龐貝柱

埃及官方旅遊局:埃及官方旅遊局
埃及中文旅遊局:埃及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