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埃及 亞斯文 尼羅河丈量儀

埃及人民的生計和尼羅河的起落緊緊相扣,因而許多地區都建有尼羅河丈量儀,主事者根據古老的丈量尺測量尼羅河水位的高低及水量的增減,推斷當年河水氾濫的可能性,進而通知全境各地密切注意耕作及防洪。

尼羅河氾濫可堆積沃土利於耕作,反之則可能造成旱災,因此,檢測水位可推算來年稅收是否豐盈,這可是國家經濟之本。

位於大象島南端的尼羅河丈量儀保存良好,標有希臘字母及阿拉伯數字,近代加了塊以公尺為刻度單位的大理石板。在亞斯文建壩之前,這座丈量儀肩負著測量水位的重責,很令人難以置信的,這座古文物使用數千年後竟然直到百年前才功成身退。位於尼羅河畔的這個洞穴旁邊,有一刻度是預測當年尼羅河氾濫的高度,因為氾濫的程度越厲害,代表被尼羅河攜帶而來的肥沃土壤越多,來年的收成必將更多,過去的地方政府以此來訂定徵稅的額度。若走下階梯觀看這個古老的智慧,會有另一種體會。

相關連結:
埃及官方旅遊局:埃及官方旅遊局
埃及中文旅遊局:埃及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