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埃及 亞斯文 努比亞博物館

1960年代,為了徹底整建尼羅河,納瑟政府著手興建高壩,這座高111公尺、長3.6公里、寬980公尺、蓄水量達5580萬立方碼的水壩,將全盤淹沒努比亞部族村落,為了拯救努比亞珍貴文物,埃及向國際求援,數十國家的考古學家、工程師、攝影師趕赴埃及,在建壩工程啟動之後,盡其所能的遷移神殿、收集文物,努比亞博物館就是為配合這項計劃而闢建的。這項計劃涵蓋了40項工作,努比亞博物館是其中之一,
而且,成果斐然,堪稱該項計劃中的典範。

博物館於1997年11月開幕,是努比亞地區從史前時代到現代將近4500年,完整歷史、文化、藝術的展現,展場約可分為8個部分,從石器時代、金字塔時代、努比亞文化、科普特時代、庫斯王國(Kush Kindom)、伊斯蘭時期等,還有一個展覽場陳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該地區的工作過程。

主建築由埃及建築師哈金(Al-Hakim)擔綱,他採行古典的外型,內部的參觀動線、陳列設計及燈光效果均屬佳作。館藏內容涵蓋史前時期到新王國時期的雕像、浮雕、武器、用具,館方還運用大量的模型、照片、文字輔導說明,並另闢科普特區、伊斯蘭教區,解說努比亞在第5~12世紀歷經宗教信仰轉變的過程,當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搶救文物的貢獻也闢有專區詳細介紹,阿布.辛貝神殿和費麗神殿起死回生的變化也羅列在其中。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努比亞博物館
埃及官方旅遊局:埃及官方旅遊局
埃及中文旅遊局:埃及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