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埃及 亞斯文 費麗神殿

Weather for the Following Location: Aswan map, Egypt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79年入選
所在地:非洲─埃及(Egypt)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位於尼羅河上遊的努比亞考古遺址,擁有埃及南部最宏偉壯觀的遺跡群,如阿布辛貝的拉美西斯二世神廟及菲萊島上的伊西斯聖地。其中拉美西斯二世神廟已成為古埃及最具代表性之遺跡,神廟外四尊高20米的拉美西斯二世坐姿巨像及內部描繪其戰柄功績之壁畫,處處顯露這位法老的攝人氣魄。而60年代,因亞斯文高霸的建設工程,曾危及此區遺址的存在。所幸,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發起的國際救援運動,使遺址免遭尼羅河水的淹沒,而遺址的遷移工程則歷時將近20年(1960~1980)。

同樣是遭受建壩水淹的威脅,但與阿布辛貝神殿相較,費麗神殿命運更加多舛。

早在1902年首度興建亞斯文水壩時,費麗神殿就遭受水淹,到了1932年,第3度擴建水壩時,費麗神殿所在的費麗島全部沉入水下,當時的遊客只能在船上俯瞰費麗神殿水下的模糊倩影。

1960年高壩興建作業啟動,這意味著費麗神殿將永沉水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是開始搶救工作。由於神殿已遭水淹,因此先在費麗島四周建起了一道封閉的圍堰,抽乾堰內河水後,再將45,000塊岩石切割拆除,移往300公尺外的阿基奇亞島(Agilkia Island)按原貌重建,整個工程耗資3千萬美金。

1980年3月,費麗神殿宣告重建完畢,其新貌與往昔並無二致,這座始建於托勒密王朝的神殿,在羅馬統治初期備受呵護,以彰顯羅馬統治者對埃及信仰的包容,迄今,已歷3千多年歲月,依然屹立於尼羅河的懷中,且儼然已成為亞斯文最迷人的地標。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費麗神殿
埃及官方旅遊局:埃及官方旅遊局
埃及中文旅遊局:埃及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