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埃及 路克索(底比斯)

Weather for the Following Location: Luxor map, Egypt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79年10月26日第3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非洲─埃及(Egypt)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底比斯又被稱為阿曼神之城,為埃及中王國和新王國時期的首都;卡納克與盧克索的宮殿與神廟,以及國王谷、皇后谷的大墓地,都是埃及文明發展最顛峰時期的驚人見證。

古埃及從18王朝到20王朝之間,首都從曼菲斯遷移到底比斯東岸(Thebes,現在的路克索),而法老王也離開曼菲斯的金字塔時代,選擇路克索西岸後面的達爾巴赫里(Deir al-Bahri)山谷定居。

確實若細讀埃及的文明史,沒有一處古都能如底比斯這般氣勢恢弘,並留予後世難以估量的無價遺產。從數千年前的宮廷紛爭,到近代的全球考古發現,底比斯始終是眾所矚目的焦點。這座餘威猶存的古都,阿拉伯文即譯為「路克索」(Luxor)。

2千多年前,這裡是新王國時期的首都,在這之前,埃及飽受異族統治之苦,於是上任的圖斯摩西斯三世(Tuthmosis III)開始加強戰備,並主動出征宣揚國威,他的目的達成了,埃及的勢力擴及敘利亞、努比亞、利比亞,輝煌的戰績獲得黃金、白銀、象牙、香料等貢品,這些財富化成了一座座華麗的神殿和陵墓,締造出一處空前的繁華之都。

底比斯的地理位置相當優異,都城跨越尼羅河東、西兩岸,沿岸盡是寬廣的平原。古埃及人依據大自然日昇日落的定律,衍生出死亡與復活循環不息的信仰,繼而形成日出的東方代表重生、繁衍;日落的西方代表死亡、衰退的觀念。因而膜拜阿蒙神(Amun)的神殿遍及東岸,而富麗堂皇的皇家陵墓則建於西岸,這些都成了路克索今日的觀光資產。當年古希臘詩人荷馬(Homer)曾形容底比斯為「百門之城」,這「門」指的是當時神殿的入口宏偉壯觀,底比斯古城的規模由此可見一斑,今日的路克索風華依舊,與開羅、吉薩分庭抗禮毫無懼色。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路克索(底比斯)
官方網站:路克索(底比斯)
埃及官方旅遊局:埃及官方旅遊局
埃及中文旅遊局:埃及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