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希臘 南愛琴海區 提洛島

  希臘 全國氣溫
相片  影片  地形  維基百科

列入時間:1990年入選
所在地:歐洲─希臘〈Greece〉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根據希臘神話記載,太陽神阿波羅出生在基克拉迪群島(Cyclades archipelago)中的這個小島上。阿波羅的神殿吸引朝聖者從希臘各地慕名而來,除此之外提洛島也是個繁榮的貿易港。從西元前3000年到古基督教時代,這個島在愛琴海世界也曾有過輝煌的文明,也因著迪拉斯島的特殊的遼闊與富饒性,所以它也是地中海區一個巨大的世界性港口。

即使對於希臘神話或古蹟沒有濃厚興趣的人也不該錯過提洛島。 提洛島是阿波羅(Apollo)以及其雙胞胎姊姊阿特米絲(Artemis)的出生地,島上建有崇敬阿波羅的神廟。

麗托(Leto)當年懷了宙斯的小孩,為了避開宙斯善妒的妻子希拉(Hera),她只好逃向愛琴海。然而海上其他島嶼的人民懼怕希拉,因此沒有人願意收留麗托,最後麗托在提洛島上生下這對雙胞胎神,為了報恩,麗托發願,這座島將成為阿波羅神廟之地,阿波羅將永遠保護這座島。

提洛島位於米克諾斯島西方20公里,雖是一座無人小島,卻是基克拉澤群島中最為重要的古跡遺址。基克拉澤群島(Cyclades)的名稱就是從圍繞(Circle)提洛(Delos)而來。 佔其宗教上與地利上的方便,面積狹小僅五平方公里的提洛島在西元前1500年左右成為愛琴海上的重要貿易之地。

三千年前,當時首批居民移居島上。西元前八世紀,為了慶祝阿波羅的誕生,一年一度的提利亞(Delia)慶典在島上舉行。由於提洛島的戰略地位,雅典人花了好長的時間,想要得到提洛島藉以控制愛琴海海域。

一直到西元前500年,提洛島的管轄權才落入雅典之手。波、希戰爭時,雅典人擊敗波斯人,西元前447年,雅典邀集各城邦國家組成提洛同盟(Delos League),主張將寶庫留在島上,淨化聖地,聲明沒有人可以在島上居住或出生,藉此強力控制提洛島。 希臘時代,提洛島為希臘三大最重要的宗教聖地之一,地位崇高;它也是商業重地,島上眾集許多富有的商人、海事人員、銀行家,貿易擴展至地中海各地,甚至遠到埃及、敘利亞。這些人在此興建各種神廟,但阿波羅仍然是島上最主要的神。 不過在羅馬帝國時代,提洛島卻淪為希臘奴隸的買賣中心,每天有高達1000名的奴隸在羅馬人手中交換。

西元二世紀,由於接二連三的外患,島上的人口漸漸減少。今日,島上活動的人口僅有考古學家而已。法國考古學院(The French School of Archaeology)的成員由1873年開始挖掘島上的古蹟,現在則是全島不准住人,遊客也不能過夜。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提洛島
希臘官方旅遊局:希臘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