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Weather Data Source: wettervorhersage heute Athen
最近10天氣溫

這片愛琴海沿岸的土地見證了歐洲最早的兩大文明:米諾斯文明(Μινωικός πολιτισμός)及邁錫尼文明(Μυκηναϊκός πολιτισμός)。之後希臘經歷了一段黑暗時期,直到公元前800年新的希臘文明的誕生。當時的希臘城邦在地中海沿岸建立起自己的殖民地,成功抵禦波斯帝國入侵,並發展出燦爛的希臘文化。希臘,馬其頓和色雷斯地區的文明被統稱為海倫尼克(Ελληνιστική)。

古時的希臘是由各城市組成的城邦治。希臘曾經被其城邦馬其頓領導。在亞歷山大三世的領導下,馬其頓王國滅亡了波斯帝國,希臘文化隨之傳播到埃及、中東和中亞地區,史稱希臘化時代。亞歷山大大帝死後,希臘歷史中政治與軍事上重要的城邦為:雅典、馬其頓、斯巴達和底比斯。

雖然在軍事上希臘在公元前168年被羅馬共和國完全征服,希臘文化卻反過來征服了羅馬人的生活。作為羅馬帝國的一個省,希臘文化繼續主宰著東地中海,直到帝國被分裂成兩部分。以君士坦丁堡為中心的東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本質上就是希臘化的。東羅馬抵禦了幾個世紀來自東西方的攻擊,直到1453年君士坦丁堡最終被淪陷,鄂圖曼帝國也從此逐漸征服了整個希臘。

希臘獨立後領土變化圖鄂圖曼帝國的統治一直持續到1821年,希臘人宣布獨立為止。1828年希臘獨立戰爭結束後,希臘在1833年建立了君主政權。在整個19世紀及20世紀初,希臘不斷擴張領土,吸收鄂圖曼帝國內講希臘語的族群,直到1947年希臘的版圖成了現在的樣子。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希臘又經歷了一次內戰。1949年內戰結束後的希臘宣布加入北約組織。1967年4月21日軍人發動政變,之後又宣布廢黜國王。賽普勒斯問題最終導致了軍人政權在1974年的垮台,一個民主共和國在1975年建立。1981年希臘正式加入歐盟。

希臘的歷史可一直上溯到古希臘文明,而其通常被視為西方文明的搖籃。希臘還是西方哲學[2]、奧林匹克運動會、西方文學、歷史學、政治科學、民主制度[3]、科學和數學原理[4],以及西方戲劇[5]的發源地。希臘的文化與技術進步對世界歷史曾具有極大的影響力,通過亞歷山大大帝和羅馬帝國傳播至東方世界和西方世界。當代希臘歷史通常自1830年希臘獨立戰爭戰勝鄂圖曼土耳其,希臘王國建立後開始計算。

希臘是聯合國創始成員國之一,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國。是巴爾幹地區最大的經濟體。

這片愛琴海沿岸的土地見證了歐洲最早的兩大文明:米諾斯文明及邁錫尼文明。之後希臘經歷了一段黑暗時期,直到公元前800年新的希臘文明的誕生。當時的希臘城邦在地中海沿岸建立起自己的殖民地,成功抵禦波斯帝國入侵,並發展出燦爛的希臘文化。希臘,馬其頓和色雷斯地區的文明被統稱為海倫尼克(Ελληνιστική)。

古時的希臘是由各城市組成的城邦治。希臘曾經被其城邦馬其頓領導。在亞歷山大三世的領導下,馬其頓王國滅亡了波斯帝國,希臘文化隨之傳播到埃及、中東和中亞地區,史稱希臘化時代。希臘歷史中政治與軍事上重要的城邦為:雅典、馬其頓、斯巴達和底比斯。

雖然在軍事上希臘在公元前168年被羅馬共和國完全征服,希臘文化卻反過來征服了羅馬人的生活。作為羅馬帝國的一個省,希臘文化繼續主宰著東地中海,直到帝國被分裂成兩部分。以君士坦丁堡為中心的東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本質上就是希臘化的。東羅馬抵禦了幾個世紀來自東西方的攻擊,直到1453年君士坦丁堡最終被淪陷,鄂圖曼帝國也從此逐漸征服整個希臘。

鄂圖曼帝國的統治一直持續到1821年,希臘人宣布獨立為止。1828年希臘獨立戰爭結束後,希臘在1833年建立了君主政權。在整個19世紀及20世紀初,希臘不斷擴張領土,吸收鄂圖曼帝國內講希臘語的族群,直到1947年希臘的版圖成了現在的樣子。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希臘曾被軸心國佔領,二戰後,希臘又經歷了一次內戰。1949年內戰結束後的希臘宣布加入北約組織。1967年4月21日軍人發動政變,之後又宣布廢黜國王。賽普勒斯問題最終導致了軍人政權在1974年的垮台,其後公投通過廢除君主制,共和國成立。1977年大選結果左派勢力增長但是並未使政局混亂,希臘政局自此安定。1981年希臘正式加入歐洲共同體。

1975年頒布的憲法包含了保障民權的條款,並授予一名間接選舉產生的總統作為國家元首的權利。總理和內閣主導著政治進程,而總統在象徵性的職權之外還可以行使一些政府功能。總統、總理任期4年,由議會選舉產生,可以再連任一次。

1975年頒布的憲法包含了保障民權的條款,並授予一名間接選舉產生的總統作為國家元首的權利。總理和內閣主導著政治進程,而總統在象徵性的職權之外還可以行使一些政府功能。總統、總理任期4年,由議會選舉產生,可以再連任一次。

2011年之前,希臘劃分為13個大區,其下進一步分為54個州。除此之外,還有一個享有很大自治權的區域阿索斯山自治修道院州(聖山,Αγίου Όρους)。 依照卡利特瑞特法案,2011年1月1日,新的希臘區劃體系開始生效。原有的13個大區保留,54個州被撤銷。原有的1000多個市合併重組為325個。在13個大區之上,新設了7個管理區。大區與市實行自治,已在2010年11月7日和2010年11月14日分別舉行了首次地方選舉。聖山不受改革影響。

該國由巴爾幹半島南端的伯羅奔尼撒半島作為主體,包括克里特島、羅德島及其他愛琴海島嶼。海岸線有14,880公里,陸地邊界長1,160公里。希臘80%的地方是山區,全國大部分地區都十分乾燥;只有28%的土地是可耕種的。西部有濕地和湖泊。中部山區平均海拔在2,650公尺左右。傳奇性的奧林匹斯山為希臘最高點,海拔2,917米。

希臘屬地中海型氣候。此氣候最大特徵為夏乾冬雨,因此除冬季外,幾乎不會下雨。全境日照充足,各地區每年平均日照超過2000小時。 最低氣溫出現在1月和2月,最高氣溫在7和8月,1月平均氣溫攝氏13度,7月8月平均攝氏33度。但在冬天山區甚至雅典地區會出現降雪情形。

希臘擁有綜合了市場經濟以及占GDP一半左右的公共版塊。旅遊業是支柱產業,占希臘GDP以及外匯收入的很大一部分(15%左右)。希臘是歐盟經濟援助的主要受惠國,受歐盟援助的資金大約佔總GDP的3.3%,在過去幾年中希臘經濟穩步增長。 急需解決的問題包括了降低失業率以及進一步的經濟重組,包括了幾個主要國有企業的私有化,社會保障體系、稅收體系的改革,以及減少官僚系統的缺失。 希臘已自2002年1月1日起與其他「歐元區」會員國同步採用歐元取代舊制希幣成為新流通貨幣。 2010年2月,希臘政府欠債3千億歐元,恐無力償債而導致國家破產,其他歐元區國家擔心希臘的危機會對他們造成重大衝擊。希臘名列PIIGS之一,在2011年幾乎導致歐元區瓦解[6]。 2014年,由於市場擔心希臘提前退出救援,導致國債收益率飆升,股市暴跌,歐洲債務危機可能爆發。

戰後初期,希臘還是相當落後的農業國,農業人口佔總人口的一半以上。但近幾十年來,經濟有了飛快的發展,工業產值已經超過農業,第三產業也日益興旺,現已邁入中等已開發國家的行列。2006年國內生產總值2,140億歐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19,485歐元。

希臘的農業人口佔總人口的1/6。農產品以橄欖、棉花和煙草為三大支柱。橄欖油除滿足國內需求外,還大量出口。此外希臘還盛產麥類、玉米、土豆、蘆筍、甜菜、西紅柿、桃子、葡萄、柑橘和檸檬。國土總面積30%為可耕種地,但由於地勢較高,牧草稀疏,僅適合與飼養綿羊和山羊。希臘還出產一種著名的乳製品——羊乳酪,世界各地習慣性地將羊乳酪成為「希臘式乳酪」。沿海漁業發達。

希臘傳統工業以紡織、食品和煙草加工為主。近年來,鋼鐵、造船、煉油、煉鋁、化肥和水泥等重工業發展較快。雅典和塞薩洛尼基為兩大工業中心。礦產資源有褐煤、鋁土、鎂、鎳、鉻、金、鐵、鉛和鋅。大理石尤其豐富,古希臘許多建築和雕塑都以大理石為原材料。希臘的大理石產量約佔世界總量的5%,大量向外國出口。

希臘每年進口大量的工業製成品、石油、肉類和飼料等;出口紡織品、橄欖油、棉花、煙草、羊乳酪、大理石、鋁土等。

希臘的旅遊業非常興旺。每年來希臘的外國遊客約1,600萬人次,超過希臘的總人口數。旅遊業每年為希臘帶來約140億美元的收入。同時他們的僑匯也是重要的外匯收入。

國內運輸以公路和海運為主,鐵路為輔,對外貿易主要靠海運。 由於希臘境內多山,鐵路網比較稀疏,2004年鐵路總長2 385千米,年貨運量259萬噸,年客運量888萬人次。其中近1/3為軌距為1米的窄軌鐵路,這種窄軌線路主要分布在伯羅奔尼撒半島。從雅典經塞薩洛尼基北上的鐵路是聯繫中歐、東歐的國際幹線,自塞薩洛尼基通往伊斯坦堡的鐵路是溝通歐亞大陸的重要通道。 希臘的公路網非常稠密,總長11.67萬千米,2005年高速公路總長2 186千米,國道9 100多千米。連結雅典和各地的長途汽車線路很多,車次頻繁。

希臘海域遼闊,島嶼眾多,海上輪渡是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海運業是國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除普通客輪外,還使用速度較快的水翼船。連接愛琴海的主要港口是雅典外港比雷埃夫斯。去伊奧尼亞群島的客輪則多從帕特雷和伊古邁尼察出發。主要港口有比雷埃夫斯、塞薩洛尼基、沃洛斯和帕特雷。

希臘本土和個島嶼之間的空運飛速發展,國營奧林匹克航空公司將雅典和其他30多個城市及島嶼連成一片。另外有7家私人航空公司,主要經營國內航線。全國有35個機場。主要機場有澤尼澤洛斯國際機場、塞薩洛尼基機場和克里特機場等。但因債務危機,希臘決定出售全國14座機場

在希臘,其官方語言為希臘語。而英語為最普遍的外國語言。另外,雅典人多講法語,而愛奧尼亞群島和伊庇魯斯則通行義大利語。

希臘的石頭藝術很著名,主要有石頭建築和石頭雕刻。

古希臘最主要的大型建築是神廟。那時人們信奉的是多神教,各行各業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守護神。希臘神廟的建築特點是廣泛地運用石柱。因此基石、柱子和蓋在他上面的檐部的處理,基本上決定了神廟的外貌。列柱之美即建築美學的具體體現。古代希臘人創造了多立克、愛奧尼亞、科林斯3種石柱形態。

多立克柱式——是較為樸實莊重的一種柱式,為多里安人所創造的。他的柱身比例較為粗短,柱的下端直接置於石台上,不加另外基座。柱的頂端是由一扁圓形墊石托著一塊厚實的方形石板,再與上面的楣梁連接,整個柱形樸素、穩重、堅固。著名的雅典衛城的帕提農神廟即採用的是多立克柱式。

愛奧尼亞柱式——由小亞細亞沿海的愛奧尼亞人所創造的。他的柱身修長,垂直線紋精細。柱的底部加上了圓形基座,柱的頂端加了渦卷形裝飾。整個柱式優美、輕靈、典雅。廣泛出現在古希臘的大量建築中,如雅典衛城的俄瑞克忒翁神廟。

科林斯柱式——出現較晚,流行於希臘化時期,最初為科林斯人所創造而得名。這種柱式是從愛奧尼亞式變化而成,所不同的是柱頂端的一對漩渦形紋沒有了,代之以繁密重迭的卷葉形裝飾,更顯的精緻華美。科林斯柱式最初用於建築內部,到希臘化後期和羅馬時期才更多地用於大型建築。雅典的宙斯神廟採用的正是科林斯柱式。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希臘
希臘官方旅遊局:希臘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