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安卡拉省 安卡拉 哈圖薩斯遺址

列入時間:1986年入選
所在地:中亞─土耳其(Turkey)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為西臺帝國舊都之哈圖薩斯遺址城,因其完善之城市規劃、各種被保存下來之建築﹙神殿,皇宮,堡壘﹚、裝飾豐富之獅子、皇家之門以及亞茲里卡亞的石雕藝術群而聞名。此城市於紀元前二千年時期對安那托利亞與敘利亞北部有相當程度之影響力。(

只要對古代西台帝國有興趣的人,一定得來到哈圖薩斯朝聖。西台在早期的安納托利亞歷史裡,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是古代世界裡,足堪與古埃及匹敵的王朝帝國,雙方曾兵戎多年,並簽訂和平條約,其相對應的埃及國王,正是史上鼎鼎有名的拉姆西斯二世。

哈圖薩斯正是西台帝國的首都,如今被列為世界遺產的,除了哈圖薩斯城牆遺址之外,還包括附近亞茲里卡亞(Yazilikaya)這個宗教勝地的岩石雕刻。

哈圖薩斯曾經是一個非常迷人的城市,城牆綿延達7公里,今天的遺址裡,最引人矚目的就是面向西南方的獅子門,門兩邊刻著兩頭獅子,用來保衛整座城,並象徵著遠離災厄。此外,一般人總以為獅身人面像只存在於古埃及,其實西台帝國也有不同樣貌的獅身人面像,如今完好保存在伊斯坦堡的博物館裡。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哈圖薩斯遺址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