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恰那卡雷省 特洛伊遺址

Weather for the Following Location: Canakkale map, Turkey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98年12月5日第22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中亞─土耳其(Turkey)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超過四千年歲月的特洛依是世上最受歡迎的考古地點之一,率先打頭陣的人是德國知名考古學者謝里曼,他於1870年在特洛依進行第一階段的挖掘工作。以學術觀點來說,特洛依地點出土的廣大歷史遺跡,是安那托利亞文明與地中海文明第一次接觸的重大證據。特洛依不僅具有考古價值,也是啟發創作的來源,影響世上無數的藝術創作,著名作家荷馬不朽的史詩作品《依里亞德》,也就是一般熟知的木馬屠城記,就是最佳例子。《依里亞德》描述西元前十二或十三世紀,來自希臘的斯巴達與阿該亞的戰士進攻特洛依的故事,此史詩早被視為不朽的文學作品,也使得特洛依成為不朽的名城。

世人所熟知的特洛伊是因木馬屠城計的希臘神話而來,但對考古學家來說,目前是一片荒蕪之地的特洛伊,對了解歐洲文明的源起,以及荷馬長篇史詩伊里亞德對西洋文明2千多年的深遠影響,有著極大的貢獻。

已有3千多年歷史的特洛伊,世人原本以為它是神話故事中才有的地名,是希臘神話中特洛伊戰爭的戰場。特洛伊人搶來希臘美女海倫,於是和希臘人結下了樑子,展開10年長期抗戰。希臘人相信,最早希臘王室和貴族的祖先都是神祇和人類結合所生的,當時這場戰爭一方面在地面起衝突,一方面天上神祇也分成兩派,各自插足想幫忙的國度,不過卻愈幫愈忙,雙方傷亡日增。

特洛伊戰爭到了最後,希臘人想出一計:以一隻載有希臘精英部隊的大型木馬,佯稱奉獻予特洛伊人敬拜的雅典娜女神,並將木馬棄置於城外,同時希臘人則假意乘船離去,特洛伊人遂接受了這隻木馬。到了晚上,勇士們從木馬中摸索出來,和悄悄登陸的希臘軍裡應外和,一舉攻陷特洛伊城。後人又稱這段傳奇故事為「木馬屠城記」。

長久以來,對於特洛伊是否真實存在,一直都是歷史懸案,直到1871年德籍業餘考古學家謝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在達達尼爾海峽南方發現了特洛伊遺址,終於使神話野史得到實質根據,也許希臘諸神是文學的產物,但從這個舉世聞名的考古區中出土的各種物件,則是小亞細亞文明與地中海文明接觸、交融的重要證明,同時也證明了西元前12至13世紀愛琴海文明消長的趨勢。

出土的特洛伊遺址深達9層,各個文化層清楚顯示每個時代不同的發展。最底層的年代可溯及西元前3000年,第1到第5層(TroyⅠ~TroyⅤ,約在3000~1700BC間)相當於銅器時代晚期文化較類似;第6層(Troy Ⅵ,1700~1250BC)或第7層(Troy Ⅶ,1250~1000BC)的年代接近特洛伊戰爭時期,因為此時開始呈現印歐民族的文化表徵即與邁錫尼(Mycenae)相關的文物;第8層(Troy Ⅷ,700~85BC)為希臘時期的建築,最上層(Troy Ⅸ,85BC~AD500)則是羅馬帝國時期的遺跡,現在還保留明顯建築樣貌的,就屬這個時期。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特洛伊遺址
世界遺產:特洛伊遺址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