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卡帕多奇亞地區 地下城

  土耳其 全國氣溫
相片  影片  地形  路況  維基百科

從何時起、何人開始挖掘地下城已經不可考了,比較可靠的考古證據也只說明自西台文化時期起,地下城就開始有了雛型,但什麼目的,不可知,地質因素應該是原因之一,不像表面那麼堅硬的石灰華,很容易挖開,於是保持均溫的地下穴居應該也是一種不錯的居住型態。

卡帕多起亞的地下城不像「穴居」這麼簡單了,而是複雜的生活機制,其中隱涵的神秘及未解的謎語,有許多值得深入探討之處,比如說,建立一座容納5、6千人生活的地下城,是用多少人力挖鑿出來的?挖出來的土堆如何丟棄?地下城的廚房並不多,而且又該如何在不被敵人偵得地點的情形下烹煮?排泄物又怎麼在地下兩、三個月的時間中處理掉,不致引起流行病?由於每一層的高度約160至170公分,是不是依這些人的平均值設定的,長期的地下生活空間,他們又是如何適應的?

空氣循環系統是最顯見的設計,垂直而建的通氣孔深達70至80公尺,提供地下4萬平方公里,可讓高達9層的地下城,最底及最上層保持攝氏13至15度的均溫,也因此每一個地下城都很適合釀酒,更不怕惡劣的氣候。

扺禦阿拉伯軍隊的基督徒更巧妙地利用地下城:窄而複雜的通道只容一人進或出,利用槓桿原理推動的兩噸重大圓石門,更是地下最堅固的堡壘……地下城處處有玄機。

地下城大概在8世紀後就漸漸荒廢了,直到20世紀才開始一一被發現,目前可知的有36座,而每一座可參觀的部份是全城的20%至40%左右而已,以最有趣、卡帕多起亞第二大的地下城─德林古優地下城為例,共有8層,預計約有3至5千人避難於此,大圓石門的設計完整可見,公社生活的種種痕跡清楚可見,是體驗地下生活最好的地下城。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