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土耳其地毯

土耳其家庭三件寶:冰箱裏的山羊奶酪、廚房裏的濃茶和地板上的地毯。而去哪裏可以買到優質地毯,這是必須要考慮的。大部分遊客都覺得買地毯是一個很艱巨的任務。您必須知道去哪裏買、買什麽、想要什麽質量的以及怎麽討價還價!

最古老的Kilim(平織地毯)于公元前7000年出現在Catalhoyuk。在8世紀至9世紀期間遊牧突厥人引入打結地毯,12世紀的時候打結地毯流傳到安納托利亞。地毯是遊牧家庭用來保暖的必備物品。這些有名的土耳其地毯都出自安納托利亞的婦女之手。12世紀至19世紀期間,農村婦女就開始編織地毯供自家使用。地毯被看作是自我情緒的一種表達:婦女通過選擇不同的顔色、樣式、圖案來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婦女們徒手編織地毯,用的也是羊絨和蠶絲等最好的天然材料,反映出那個時期不同地區的不同生活方式。

19世紀左右,土耳其地毯傳入歐洲,這時候開始出現迎合客戶需求和市場的地毯公司,地毯的生産方式也随之發生改變。地毯編織由一種藝術形式轉變成一種更加商業化的企業業務。海雷凱地毯工廠就是在這個時期創立,爲奧斯曼王宮生産地毯。随着城市化的發展,傳統的地毯編織藝術逐漸消失,但現在仍然還有農村婦女在編織地毯。

土耳其(尤其是大市集)的大部分地毯店鋪都出手土耳其地毯(手結地毯和平織地毯,如Kilim和蘇麥克Soumak地毯)以及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土庫曼斯坦和阿塞拜疆等國生産的地毯。大部分土耳其地毯都使用雙結法的方式編織而成,這種結頭爲對稱結,用這種方法編織的地毯更加堅固耐用。各個地毯商店裏的商品琳琅滿目:傳統設計的地毯、拼接布料和現代編織物會讓您眼花缭亂。老字号商店裏的售貨員都很熟悉地毯業務,也不會對您死纏爛打。所以如果您對地毯沒有太多了解,您大可以找他們尋求幫助和建議。買到一張土耳其地毯不僅僅是在幾十家店鋪的成百上千張地毯中挑選到您最喜歡的,您還需要與賣家寒暄、深談甚至讨價還價。

買地毯時需要詢問的問題

問:地毯是手工制作的嗎?
答:手工制作的地毯更精良,質量更好,當然價格也更高。

問:地毯産自哪個城市?
問:什麽時候生産的?
答:地毯的産地和生産時間直接影響到價格。地毯年代越久,價格越高。

問:所使用的是什麽材料?
答:最好是羊絨和蠶絲。

問:地毯怎麽保養?
答:不同的材料所要求保養方法也各不相同,所以您必須在離開店鋪之前問清楚。

問:由賣家承擔運費嗎?
答:由于現行行李相關的限制,您不能将地毯帶上飛機。許多信譽好的賣家會提供配送服務并承擔相關運費。在買之前您必須知道地毯由誰負責運送。

問:地毯會褪色嗎?
答:跟化學着色的地毯相比,自然染色的地毯褪色更少且更漂亮。質量好的土耳其地毯基本上都是自然着色的。但是您必須注意地毯的存放位置,因爲過多的太陽照射會使地毯更快褪色。

問:地毯價格大約多少呢?
答:價格取決于地毯的大小、年代、材料、是否爲自然着色以及是否堅固耐用。地毯每平方米範圍内的結數越多,地毯就越貴。地毯的價格爲150美元至數千美元不等。

問:我可以講價嗎?
答:當然可以!但是必須謙和有禮貌。

(文章來源:土耳其第一中文門戶網站T号外)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地毯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