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伊斯坦堡省 賽馬場

君士坦丁堡賽馬場(Hippodrome of Constantinople,土耳其語:Sultanahmet Meydanı, At Meydanı)是一個羅馬競技場,曾是拜占庭帝國京城君士坦丁堡的體育和社交中心。今天,這裡是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堡老城中心的蘇丹艾哈邁德廣場(Sultanahmet Meydanı),原來的建築只保存了少數的片段。在土耳其語中有時也稱為「馬廣場」(Atmeydanı)。

「賽馬場」(hippodrome)一詞源於希臘語的hippos(ιππος,馬)和dromos(δρομος,道路)。在古代世界,賽馬和雙輪戰車賽車是受歡迎的休閒活動,在希臘化時期、古羅馬時期和拜占庭時期的希臘城市,賽馬場都很常見。

在藍色清真寺旁,有塊留下許多傳奇的長型空間,將近千年前的拜占庭時代,它的建造和用途與今日迥然不同,其上的文物紛失在歐洲,是君士坦丁堡由盛而衰的見證者。

和許多羅馬帝國的城市有座競技場一樣,身為東羅馬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當然也需要一個皇帝與萬民同歡的場所,於是一座大賽馬場出現了。

根據記錄,昔日的賽馬場長500公尺、寬117公尺,呈U字型,最常舉行的是猶如賓漢電影賽馬一樣的競技,也會舉行人獸鬥的「娛樂」活動,容納的觀眾人數可達到十萬人。

現在賽馬撤出了這片空間,換成了觀光客和伊斯坦堡市民休憩的廣場,原本在此的各種物品進了博物館,甚至還是十字軍掠奪的對象,遠渡重洋,不得歸鄉,而原先築成觀眾台的石塊則化成其他君士坦丁堡重大建設的材料,藍色清真寺就得到最多的賽馬場石塊。

嚴格來說,觀光是賽馬場這片廣場最大的活動,廣場上的噴泉亭、三座紀念碑及博物館帶來觀光人潮及說不完的故事。

從藍色清真寺轉進賽馬場廣場,一座純鄂圖曼式的噴泉亭就在眼前,這座涼亭是一件外交禮物─日耳曼皇帝威廉二世(Wilhelm Ⅱ)送給蘇丹的,由威廉二世出錢,君士坦丁堡最好的工匠建了這座噴泉亭,在當時應該是賞心悅目的大禮物,可惜可能是因為欠缺保護,亭榭雖在,噴泉上卻被塗鴨破壞。

廣場上的三座紀念碑各是拜占庭帝國的隆盛武功,最靠近噴泉亭的「君士坦丁紀念柱」(Column of Constantine),上頭紀念了君士坦丁大帝的豐功偉業;中間的蛇柱(Column of the Serpent)半截在地底下,黑黝黝的柱身上纏著一條九頭蛇,是君土坦丁大帝從希臘德爾菲(Delphi)的阿波羅神殿(Temple of Apollo)搬來的;最遠處的是方尖碑(Obelisk),來頭更大了,拜占庭皇帝Thedosius從埃尼尼羅河河畔的卡納克神殿(Temple of Karnak)搬來的。


牆柱和圖特摩斯三世方尖碑

歷史
第一座賽馬場修建於這座城市還稱為拜占庭的時代,當時它是一個省會城市。公元203年,皇帝塞普蒂米烏斯·塞維魯重建了該城,擴建了城牆,並修建了賽馬場,用於戰車比賽和其他娛樂項目。

公元324年,君士坦丁大帝決定將首都從羅馬遷往拜占庭,並將該城更名為新羅馬(Neu Roma),很快又更名為君士坦丁堡。君士坦丁大帝大規模擴建城市,其中一項重要的工程就是修複賽馬場。估計君士坦丁賽馬場長約450米,寬約130米,能夠容納10萬觀眾。


1582年,鄂圖曼帝國蘇丹的儀仗隊經過賽馬場,當時蛇柱的三個蛇頭仍然存在

賽馬道呈U形,皇帝看台(Kathisma)位於其東端。皇帝看台有一個通道可以直接到達大皇宮,這個通道只有皇帝和皇室其他成員可以使用。在其北端,有四尊鎏金的銅駟馬雕像,不能確定是屬於古希臘還是古羅馬,它們在1204年遭到第四次十字軍的洗劫,運往威尼斯,安裝到聖馬爾谷聖殿的立面上,現在稱為聖馬爾谷之馬。沿賽道排列的其他著名馬匹和戰車的青銅雕像,現在都已不存在。賽馬場布滿了眾神、帝王和英雄的雕像,其中著名的作品,有留西波斯的赫拉克勒斯雕像、羅慕路斯與雷穆斯與狼雕像,以及蛇柱[1]。在皇帝君士坦丁七世的著作《典儀論》(De Ceremoniis)中,描述了在薩拉森或阿拉伯訪客參觀之際跑馬場的裝飾品,提到了罕見的紫色帷幔和掛毯。

在整個拜占庭時期,賽馬場是城市社會生活的中心,大量賭注押在了戰車比賽。最初有四支隊伍參加比賽,每一支隊伍由元老院內不同的政黨(Deme)資助,它們分別是藍黨(Venetoi)、綠黨(Prasinoi)、紅黨(Rousioi)和白黨(Leukoi)。紅黨和白黨逐漸衰弱,並被其他兩個主要黨派吸收(藍黨和綠黨)。

每次參加比賽的共有八輛戰車(每隊兩輛戰車),各由四匹馬拉動,在賽馬場的賽道上競爭。這些比賽不僅僅是簡單的體育活動,還提供了罕見的機會,讓皇帝和平民可以來到一起。在賽馬場常會舉行政治討論。

藍黨和綠黨之間的競爭,往往與政治或宗教對抗相交融,有時甚至形成騷亂,其中最嚴重的是532年的尼卡暴動,估計有30000人死亡,許多重要建築,如第二座聖索非亞大教堂在暴動中被摧毀。目前所見到的第三座教堂,是由查士丁尼大帝在尼卡暴動之後重建的。

君士坦丁堡始終未能從第四次十字軍的破壞中得到恢復,直到1453年拜占庭帝國滅亡。那時,跑馬場已成為一片廢墟。1453年,這座城市被鄂圖曼土耳其人征服,並成為鄂圖曼帝國的首都。

在鄂圖曼帝國時期,由於土耳其人對賽車不感興趣,賽馬場原來的用途逐漸被人遺忘。但是,這個地方始終沒有建造建築物,而且還被用於各種慶典活動,例如蘇丹艾哈邁德三世兒子隆重豪華的割禮儀式,持續了幾天之久。在鄂圖曼帝國的繪畫中,競技場的座椅和紀念建築仍然完好無損。今天,蘇丹艾哈邁德廣場的平面和尺度,都大致相當於已消失的賽馬場。

紀念建築
蛇柱
為了美化新首都的形象,君士坦丁和他的繼任者,特別是狄奧多西大帝,將來自帝國各地的藝術品,運到君士坦丁堡。在賽馬場的中央(spina),是來自德爾斐阿波羅神廟的普拉提亞三腳祭壇,現在稱為蛇柱。這座祭壇興建於公元前5世紀,是為了慶祝希臘人在波斯戰爭的普拉提亞戰役中,戰勝了波斯人。其頂端是由三個蛇頭支持的金碗。君士坦丁下令將其從德爾斐移到君士坦丁堡賽馬場中間。在第四次十字軍期間,金碗被破壞或被盜。至於蛇頭,遲至17世紀末才被破壞。在土耳其征服後的最初的幾個世紀中,它們仍然存在,因為許多奧斯曼繪畫都描繪了這些蛇頭[3]。部分蛇頭已被復原,在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展出。今天,德爾斐三腳祭壇僅剩的就是它的下部,稱為「蛇柱」。


蛇柱和圖特摩斯三世方尖碑

圖特摩斯三世方尖碑
另一位裝飾賽馬場的皇帝是狄奧多西大帝,他在公元390年[4]從埃及購買了一塊粉紅色花崗岩雕刻的方尖碑,豎立在賽道內側。這塊方尖碑是從大約公元前1490年,圖特摩斯三世在位期間,就豎立在盧克索的卡奈克神廟。狄奧多西大帝將其切割成三塊,運回君士坦丁堡。這塊方尖碑已存在近3500年,其狀態還是非常良好。


圖特摩斯三世方尖碑基座

牆柱
在10世紀,皇帝君士坦丁七世在賽馬場的另一端,興建了另一座方尖碑。最初它覆蓋著鍍金銅牌,但在第四次十字軍期間被拉丁軍隊洗劫並將其熔化。這個紀念碑的石質核心倖存了下來,被稱為牆柱。


牆柱

薄菲力雕像
在賽馬場的中央,曾豎立著七尊雕像,以紀念薄菲力(Porphyrios)這位傳奇的車夫,他曾效力於互相對抗的綠黨和藍黨。這七尊雕像現在都已不存在,只有其中兩尊雕像的底座還在,在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展出。

現狀
今天,這一地區的正式名稱「蘇丹艾哈邁德廣場」,受到土耳其當局的精心維護。沿老的賽道一線已經鋪砌了路面,雖然真正的賽道位於今天路面的2米以下。賽道內倖存的古蹟,兩個方尖碑和蛇柱,現在位於風景優美的花園。

德國噴泉(「德皇威廉噴泉」)位於賽馬場區域的北部入口,就在藍色清真寺前,它是一個新拜占庭式風格的八角形拱頂噴泉,由德國政府興建於1900年,紀念德國皇帝威廉二世於1898年訪問伊斯坦堡。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館長、考古學家 Rüstem Duyuran 在1950年和1951年對賽馬場進行了挖掘[5]。1993年,附近的藍色清真寺前面的一個區域被剷平,以便興建一座公共建築,露出了賽馬場的幾排座位和一些柱子。沒有繼續進行進一步的調查,但座位和柱子被搬走,現在可以在伊斯坦堡的博物館裡看到。可能在蘇丹艾哈邁德廣場公園的地下,還保存有賽馬場更多的遺蹟。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賽馬場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