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伊斯坦堡省 加拉達塔

加拉達塔(土耳其語:Galata Kulesi),中世紀的熱那亞人稱之為基督塔(拉丁文:Christea Turris),是一座中世紀石塔,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加拉達區,恰在金角灣以北。它是該市最引人注目的標誌性建築之一,主宰伊斯坦堡的天際線。

加拉達塔高9層、66.9米,在它修建時是該市最高的建築物。其地面高度為海拔35米。底部直徑為16.45米,內部直徑8.95米,牆厚3.75米。

在其上層有一個餐廳和咖啡廳,可以觀看蔚為壯觀的伊斯坦堡和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景色。還一家夜總會表演土耳其秀。塔內現有兩部載客電梯。

戴著綠帽子的加拉達塔,從6世紀初建起,每位統治者都給它不同的定義和功能;它曾經是黃金角上最閃耀的燈台,來自義大利的熱內亞人後來移民Karak?y一帶,於是加拉達塔就成了監視這批新移民的監視塔,之後它又被當成牢房、天文台,這座塔都發揮了它最大的功能。

現在所看到的加拉達塔是14世紀大火後重建的,而它頭上戴的帽子是本世紀不知何緣故加上去的,讓它看起來帶點漫畫的味道。在白天搭乘電梯登高加拉達塔,無非是想一覽新舊市街的全貌,這是觀光客不可省的一道儀式。

白天冷靜的加拉達塔會在晚上沸騰起來,因為最頂層的夜總會提供精采又有點香豔的肚皮舞、民族舞及脫口秀表演,而且是台上台下一起起舞,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又鬧又較勁,每個民族的特色都在這裡顯露無遺。


從周邊街巷看加拉達塔

歷史
加拉達塔原名基督塔,修建於1348年,當時熱那亞人正在君士坦丁堡擴建殖民地。它是環繞加拉塔熱那亞城堡防禦工事的頂點。目前的塔不應該與老加拉達塔混淆,原來的拜占庭塔樓稱為「大塔」(Megalos Pyrgos),位於不同的地點,控制著封鎖金角灣入口的大海鏈的北端。老加拉達塔在1203年第四次十字軍期間基本上被摧毀[1]。

該塔的上半部分在鄂圖曼帝國時期經歷過數次修復,自從1717年起,該塔用作觀察火情的瞭望塔。

奧斯曼歷史學家和旅行家愛維亞·瑟勒比在他的書Seyahatname(大約1630至1632年)中,記載切萊比(Hezarfen Ahmet Çelebi)從這個塔採用人工翼滑翔6公里,到達博斯普魯斯海峽另一側的於斯屈達爾。

1965-1967年,該塔進行最後一次修復,商業化並向公眾開放。


從博斯普魯斯海峽看加拉達塔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加拉達塔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