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伊斯坦堡省 卡里耶博物館

卡里耶博物館其實是一處教堂,正式名稱是柯拉修道院教堂(Church of Chora Monastery),和伊斯坦堡的基督教堂一樣,建於5世紀的柯拉修道院教堂在鄂圖曼帝國時代,被改做清真寺,同時在蘇丹的下令保護下,教堂牆上13至14世紀絕美的馬賽克鑲嵌畫作,只被塗上灰泥,沒有被挖除破壞;但日子久了,所有人都忘了這批藝術傑作,直至20世紀中葉才被發現,再經過修補後,才得以重見天日,再度綻放金色光芒。

參觀一次卡里耶博物館的馬賽克鑲嵌畫以及濕壁畫,其實就讀了一次聖經,教堂的空間從一進門,牆面及天小圓拱上,就在敘述基督及聖母的一生,從《天使報喜》、《基督誕生馬槽》、《基督行使神跡》、《基督賜福》、《聖母的生與死》及各位聖徒使者等,每一幅雖都略顯殘破,但表情栩栩如生,色澤依然完整,即使歷經數百年的塵封一樣具有高度的藝術性。

入口的購票處是教堂的外廊,這裡就有多幅精采作品,包括正對門門楣上的《全能的基督》及基督行使神跡將水變酒的《加納的婚禮》、左邊《基督的誕生》、右邊是基督的另一神跡《治病》,但被灰泥塗蓋破壞得很嚴重。

穿過《全能的基督》門進入內廊,左右各有一圓拱,拱內各是圓形放射狀排列的馬賽克,一是基督及先知們,以基督為圓中心,以穿著及佩件為辦識的先知們做放射狀規矩排列,二是以聖母抱聖子為中心,被加上冠加冕為王的先知們一樣做放射排列,都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

主圓頂入口上方的《聖母升天》則是其中最值得細細觀察的一幅,躺在床上的聖母四周的聖徒平民,表情哀慟,由外向內擠進來的婦人,加強了這幅馬賽克的深度,而站在正中央的基督手抱聖母的靈魂(嬰兒),預備接她進天國。它的人物布局和遠近用法是拜占庭晚期畫風的最佳闡釋。

從主圓頂右面出口到右殿Parekklesions,壁龕圓頂上是基督教教義中最重要的《最後的審判》,我們看到拜占庭藝術家想像中的天國(基督由聖母及先知陪伴)、地獄(在火海中沈淪的異教徒),教化功能非常明顯。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卡里耶博物館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