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安塔利亞省 喀煦 卡雷(德姆雷)

  土耳其 全國氣溫
相片  影片  地形  路況  維基百科

從喀煦港沿著地中海往東走,一路在山路間盤繞,大海時隱時現,直到穿出山岳岡陵,進入一片肥沃平坦的河口小鎮,小鎮的官方名稱叫卡雷(Kale),但一般都稱這裡為德姆雷(Demre)。小鎮與一般土耳其城鎮沒什麼兩樣,卻在市中心廣場豎立一尊紅衣紅帽、白鬍白鬚的聖誕老人雕像,就連紀念品商店,十之八九也都是販售聖誕老人的各式玩偶。

一般人總以為聖誕老人來自北歐芬蘭的極圈國度,但土耳其人則堅稱,歷史上貨真價實的聖誕老人,其實是土耳其人,而且就在德姆雷當地。其中爭議關鍵,就在聖尼古拉(St Nicholas)這個人。

在諸多關於聖誕老人的傳說中,聖尼古拉可說是最知名的,一般也認為他就是聖誕老人傳說的起源,包括他從煙囪丟下金幣,營救三個姊妹的故事等。西元4世紀,尼古拉正是德姆雷這個地區的主教,並終老於此。

今天,德姆雷的觀光重心就是這座聖尼古拉教堂(Church of St Nicholas),教堂興建於3世紀,並成為後來聖尼古拉於西元343年死後遺骨埋葬所在地,1043年,教堂翻修成一座拜占廷室教堂,不過,隨後義大利商人於1087年撬開了祂的石棺,並將骨骸運到義大利半島南部的巴里(Bari),今天巴里古城內就有一座宏偉的仿羅馬式教堂,地窖裡便埋葬著聖尼古拉的聖骸。

不過同為拜占廷教堂,聖尼古拉所賦予的意義更甚於建築本身,如果先前已經看過伊斯坦堡聖索菲亞的鑲嵌畫及卡里耶教堂的濕壁畫,則勿需抱持太大期望,聆聽聖誕老人的故事更能滿足想像。倒是有一些聖尼古拉的聖物目前存放在安塔利亞考古博物館裡。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卡雷(德姆雷)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